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保险+期货”让果农增收有保障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2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气候反常,我们村的苹果都遭了冻害卖不上价,还好买了保险,能挽回一些损失。”家住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鲁家庄村的杜中平今年68岁,家中还有90多岁的双亲以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儿要照顾,一家人全指望着这几亩果园生活。

2020年春,一场倒春寒席卷了整个延安,富县塬面苹果也没能逃过这场冻害。本就碰上这档子糟心事,秋收又遇苹果价格波动,导致果农的苹果没卖上预期价格,可谓是雪上加霜。

如何提高果农承担风险的能力?如何避免苹果市场不可抗力导致的大范围亏损?成了这个苹果产业大县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2019年,富县开始进行“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保障果农利益。以鲁家庄村为例,2020年购买“保险+期货”每亩地需支付78.08元,如保险生效,最终果农每亩地能够获赔648元。而作为对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购买“保险+期货”的这部分费用由县财政承担,更是进一步免去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2020年,鲁家庄村“保险+期货”累计投保面积381.5亩,其中贫困户占128.5亩,按照比例赔付,鲁家庄村总共可获赔243485.31元,而保费只需缴纳29787.52元。

在杨德荣家中,我们见到了正在收拾房子的两口子,在这次“保险+期货”的赔付中,他们一家也是受益者。

“我家有果园4亩2分地,额外还承包了10亩果园,12月底的这次‘保险+期货’赔付,帮我挽回了些损失,我自己购买的灾害险,也给赔了一点。”村民杨德荣说到。

杨德荣给我们细算了一笔帐,往年苹果产量正常的情况下自家的4亩2分地毛收入能有5万元,今年的保险赔付加上自己的工资和妻子打工的薪水,才将这个漏洞补上,也算是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

“你还别说,一开始大家对这个保险都不了解也不愿意接受,通过去年的推行和落实赔付,大家都看到了它的好处,起码能保证将前期的投入弥补一点。所以今年一经宣传,很多人抢着要买。”杨德荣说到。

“‘保险+期货’让果农在苹果销售季节除去苹果的收益外还得到了保险的赔付金,从而实现了增收。而随着\‘保险+期货’试点的成功,也吸引了更多的果农自愿加入进来,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富县果业技术推广和营销服务中心总农艺师唐钟信说到。

据统计,2020年富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面积共23054.94亩,涉及果农3347户,其中贫困户1706户,全县累计赔付约1494万元,其中贫困户赔付约858.5万元。

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吴龙迪

新闻推荐

富县脱贫户周红亮日子越过越红火 “收入增加了,咱也要在县城买套房”

周红亮夫妻忙着做面通讯员夏蓓蓓今年,家里的6亩果园如果不受灾的话,还能收入3万余元。再加上面馆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7万元...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险+期货”让果农增收有保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