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农村妇女学外语 农家乐里致富忙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周彩燕在做农家饭

“你好!你从哪里来?”在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社区甘沟河村民小组老潘农家乐院内,老板娘周彩燕正在用简单的韩语热情地和韩国游客打招呼,这让路过的年轻游客不禁感慨,“一个农村妇女竟然学会了简单的韩语,太厉害了。”

“我清楚地记得,大峡谷的照片在网上火了之后,我这里第一次来了4个北京人,他们说什么都要在这里吃饭,于是,我就为他们做了腌猪肉汤剁荞面,没想到他们吃了后很高兴地给了我100元。”周彩燕回忆道,自己感觉这只是一顿家常便饭,便只收了他们40元。次日,家里又来了5个北京游客,说什么也要在她家吃饭。“没想到人家吃完饭后,满意地点点头不算,还要在我这里住宿。”

现年58岁的周彩燕虽然是农村妇女,但其做人做事却令人佩服。1981年,她因2分之差与大学擦肩而过。家中有兄弟姐妹8人,她知道如果继续补习的话,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到了婚嫁年龄,她经人介绍远嫁到甘泉,丈夫是甘沟河村的民办教师潘长春。潘长春上班的时候,周彩燕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为了生活种地务农,偶尔也会出去打打零工,但收入微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2017年,随着家门口的甘泉大峡谷走红,周彩燕家往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最多的一天家里来了近两百人,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她收入了4000余元。同年8月份,甘泉县成立了旅游公司。“县里发展旅游的政策很好,政府也鼓励我们开办农家乐,这让我树立了更大的信心。”周彩燕说。

“大家喜欢我做的家常菜,随着吃住的客人增多,我在大家的鼓励下,开起了农家乐,有的时候,看到我家院子的车比较多时,村民们就自觉地过来帮我捡菜、洗碗。所以,游客多的时候我就从前村安排到后村,几乎村里的34户人家,家家都有了额外收入,但在介绍客人去住的前提是,一定要把家里收拾干净。”

凭着自己的手艺,周彩燕很快在当地有了名气,国内外的游客经常来她家吃住。2017年秋季,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周彩燕花了7万余元,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两间平房,其中一间房专供客人洗漱。赚到钱后,她还资助儿子小潘在宁夏买了楼房。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儿子也在2020年疫情过后回到了家乡。

随着甘泉大峡谷的不断发展,来此的外国游客日趋增多,来老潘家吃农家饭的自然不会少。所以耳濡目染中,她也会用简单的外语交流了。

2018年的7月,一名留学生突然中暑,肚子痛得难受,周彩燕让前来帮忙的村民为其他人做饭,自己立刻给留学生涂了家里的风油精,并仔细照顾。10分钟后,小伙子渐渐恢复。事后,留学生特别感激,要给周彩燕报酬。她笑着说:“你们是学生,也是客人,我不能收你们的钱。”她的淳朴善良让小伙子十分感动。

在周彩燕家的黑皮笔记本上,如今已写满了各个国家游客的留言和签名,记录了众多游客对这位淳朴的农家妇女的赞美与感激之情。一位美国游客留言道:“你做的菜太棒了,我和我的同事来到这里游玩并吃到这么美味的菜,感觉特别好,你是一个很棒的厨师。”

如今的生活是周彩燕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这位淳朴热情的农家妇女,依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善良让生活蒸蒸日上。“闲下来时还想去种种地,我最大的愿望是旅游业继续扩大,让周围的群众都富起来。”她笑着说。

“我想,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创业,共同致富,这才是我的最终目标。”在周彩燕的带动下,下寺湾镇周边有30余家的农家乐,户均收入8万余元。

新闻推荐

送科技下乡

近日,甘泉县农业、水利、卫生、科技、文化等部门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乡镇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最后的遗愿2021-04-07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妇女学外语 农家乐里致富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