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刘文礼:小甜瓜结出“幸福果”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5-2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刘文礼查看甜瓜长势

“你订的2箱瓜已经装好,一会儿车过来我给你捎上。”近日,在甘泉县石门镇封家湾村的路边,临时支起的销售摊点上,刘文礼和妻子钟桂莲正忙着电话联系销售甜瓜。

走进刘文礼家的甜瓜大棚,鲜绿的叶子中间,白的绿的、大大小小的甜瓜竞相生长。瓜蔓因为绳子牵引,都笔直向上生长,根部已经成熟的甜瓜香气扑鼻。

“我们的甜瓜个个饱满圆润,口感特别好。”刘文礼提着塑料桶一边采摘一边说。

刘文礼种植大棚甜瓜已经16年了。2005年,因为对甜瓜种植比较在行,刘文礼开始发展温室大棚甜瓜种植。“那时候的大棚修得比较简单,1棚甜瓜能收入1万多元,效益还算不错。”

几年下来,刘文礼夫妇俩的辛苦劳作让他们的大棚甜瓜产业蓬勃发展,家里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在刘文礼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时,2016年,他们的儿子发生车祸,在医院一躺就是几个月,每天高昂的医药费,一下子让家里债台高筑。“儿子痊愈后,我一共欠下亲戚朋友50多万元,这对一个农民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2016年,刘文礼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巨额的外债,让刘文礼每天夜不能寐。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要在几亩土地上想办法。之后,刘文礼鼓起生活的勇气,继续发展他的大棚甜瓜。

为了把甜瓜种植得更好,刘文礼在原来的种植经验上不断学习新技术。“有了技术,还要下苦力才会有收益。”他说,育苗、栽苗和上粪时最辛苦,育苗的同时,还要给大棚换膜、松土、施有机肥。栽瓜苗时,挖坑、浇水、种植几乎同步进行,栽瓜苗的人需要长期蹲坐在地上,一天下来腰酸背疼,非常辛苦。“我们几乎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整天都守在大棚里。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甜瓜卖不上个好价钱,没有收益。”

随着多年的苦心钻研,刘文礼夫妇俩的甜瓜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收益也越来越好。大棚甜瓜种植产业已走上正轨,小甜瓜也成为一家人的“致富果”“幸福果”。因为有丰富的甜瓜种植经验,刘文礼的甜瓜香甜可口又爽脆,受到顾客的青睐,他的甜瓜根本不愁卖,都是回头客,第一年吃了,第二年就会打电话订购。

甜瓜种植不仅让刘文礼一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也让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甜蜜了。“去年,我的50多万元欠账也都还完了。”刘文礼如释重负地说。2020年,为了帮助种植户提高产量,增加效益,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进行大棚升级改造,刘文礼积极参与了改造。

刘文礼说“:今年是改造后的第一年,比起以前的三型棚,现在的五型棚高度比原来要高1米多,所以光照、空气流通都好,也宽敞了不少,瓜蔓的长势等各方面都比三型棚好,产量也就跟上去了。”刘文礼看着长势喜人的甜瓜脸上乐开了花,“我种植的1棚甜瓜,现在已经卖了3万多元,赶下架时挣5万多元肯定没有问题。”

依靠种植大棚甜瓜脱贫致富的刘文礼,对甜瓜种植充满了信心。“甜瓜种植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后,我还要好好学习掌握新技术,把甜瓜种得更好,让全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甜蜜。”刘文礼满脸自信地说。

新闻推荐

延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专场二)在西安召开 签订合作项目39个 总投资102.36亿元

本报西安电(记者乔建虎任琦刘阳)5月13日上午,延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专场二)在西安召开。副市长单...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文礼:小甜瓜结出“幸福果”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