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帮扶贠家塬 通讯员 党雄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5 16:46   https://www.yybnet.net/

●羽坤翔(中)为村干部解读扶贫政策

朱牛便民服务中心位于洛川县最南端,贠家塬村则位于朱牛最南端,由原贠家塬、坊堡、贠李河、页勿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距离洛川县城80余公里。

2017年6月,洛川县科技局副局长羽坤翔被县上选派到贠家塬担任第一书记。

贠家塬村是县乡确定的软弱涣散班子,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群众思想保守。工作怎样开展?应该从哪里着手?这让羽坤翔思索了很久。带着问题,他结合清洗数据工作时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半个月以后,他决定要建强班子,搞好扶贫,特别是要发展好产业。

在建强班子方面,羽坤翔提出要坚持党员承诺、党员积分、“两学一做”、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常态化。在进行制度化管理的同时,通过谈心、做思想工作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让贠家塬村变得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扶贫工作中,他提出必须发展产业,提出建立四项扶贫机制(干部帮扶、合作社帮扶、公司帮扶、党员帮扶),提升发展六项产业(苹果、畜牧、花椒、核桃、香菇、黄花菜)。

挨个走访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后,羽坤翔发现,虽然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了不少,但绝大多数青壮年因为缺少产业而外出务工。塬上仅有的苹果园也因为干旱、缺技术效益远比不上其他地方,为此,他提出种植香菇:“这是个短平快项目,三四个月就有收益,也不需要青壮劳力。”很快,他就通过市科技局免费争取到香菇种植项目。

起初,不少村民由于对香菇种植不了解,担心不懂技术白费工,对销路有顾虑。针对这些问题,羽坤翔带着村民到黄龙参观香菇种植,邀请专家对大家进行现场讲解,选派两名村干部到甘泉学习技种植,并免费为16户村民提供7000棒香菇棒(其中包括8个贫困户)。香菇上架了,但半个月却不出菇,村民非常着急。羽坤翔一边宽慰村民,一边联系合作公司,协调专业技术员为村民讲解指导,三天后终于出菇了。香菇丰产后,他又帮助合作社四处联系卖香菇。

41岁的村民贠志明一家人住在危窑里,父亲早逝,妻子又因为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靠着采草药每年仅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在羽坤翔的帮助下,贠志明领养了500棒香菇,三个月收入3000元,加上2亩果园4000元的纯收入,年底共收入7000元。2017年,他对自己的危窑进行了改造,新砌了砖面墙,挂起了太阳能路灯。“今年我们准备再多养些香菇,再在洼地栽几亩花椒,以后还要买辆车,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的妻子高兴地说。

贫困户贠俊宏妻子早逝,和儿子相依相伴,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羽坤翔经常跟贠俊宏谈心,鼓励他要勤劳致富。如今,贠俊宏能按时令干完果园的活儿,还开始发展养羊,如今已有20只。

“扶贫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技。一定要把中省市县这一扶贫精神落到实处。”在他的提议和组织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制订了一条制度,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要多做教育引导工作,对多次教育无效的要限制享受非政策性的资金、项目。在此基础上,他又制订了贠家塬村扶志工作办法,并通过讨论付诸实施。现在村民们都说:“脱贫致富关键要靠勤劳、靠努力!”

贫困户贠书芳希望能贷款养5头牛,可是因为妻子去世,单身无法贷到钱。“这是件好事啊!”羽坤翔知道后,积极往返于乡政府和县城,终于为贠书芳争取到了贷款。

近一年时间,羽坤翔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到市县相关部门,配合协调交通部门实施村级道路的拓宽提升工程4.8公里,硬化了村党建室的道路;联系市县水务局为坊堡组进行饮水勘察和调研,制定了安全的饮水方案;为村果园完善了节水灌溉入园设施,并进行了试水;为村里争取到了健身器材,为村党建室和卫生室争取必要设备,配备了电脑、档案柜……

如今,羽坤翔依然扎根在贠家塬村。他说,只要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一天,他就要继续为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想努力。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守护陕西绿水青山

2016年,G20杭州峰会,惊艳世界。“绿色金融”首次被写入会议公报中。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一时间成为金融圈热门话题。2017年,党的十九大,全球瞩目。“绿...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贠家塬 通讯员 党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