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两面锦旗 一片深情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08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为王新宏送来锦旗

2020年12月24日,洛川县永乡镇东井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该村村民代表王东平、苏赵民在其他村民的簇拥下,代表全村98户果农和东井村东兴达专业合作社,将两面锦旗和一份感谢信,送到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宏的手中。

“大家早都想给村‘两委’送锦旗了。”王东平说,王新宏和村干部给村里硬化了巷道,解决了排水问题,争取到了赔偿金,村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原本镇上不同意他们送锦旗,说基层干部给村民办任何事都是分内的,大家软磨硬泡了好多次,这次终于了却了心愿。

东井村距县城仅4公里,位于210国道旁,有村民158户618人,村上有1704亩耕地。虽然有地理、交通优势,但提起村里的基本情况,群众都只能叹气和摇头。

“我们村上种植苹果,但村里的路不好,没有客商愿意来,苹果价格比别的村低,70%的群众住着‘下基子窑’(窑洞比院子低1米左右),排水不畅,一下大雨窑洞就被水倒灌。”王新宏说,看到村民受此困扰,2016年10月,当时还不是村干部的他,就有了硬化巷道、解决排水问题的想法。在县农税局工作的东井村村民王延民积极动员群众集资,并协调县农税局、新农办,整合三方资金实施主巷道硬化及主排水项目。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并保证质量,做长途运输生意的王新宏放弃主业,与其他21名群众代表轮流值班监工,解决了施工中的难题。

“为了村上的事,人家自己的生意都不做了,咱们是不是也要出点力?”在王新宏的带动下,村民王东平主动为巷道工程砍掉自己的20棵果树,没要一分钱的补偿。最终,在村民齐心协力的支持下,一条新的生产路通了。

2018年4月,王新宏被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又有了硬化支巷道的想法。当年7月,他将群众集资的6.5万元交给县新农办,来来回回跑了30多次,通过村民集资、财政奖补的方式,最终在2019年11月底,完成了全村支巷道硬化和地下管网工程,使东井村成为洛川县第一个实施地下管网工程的村子,彻底解决了全村的排水问题。

“只要干部自己带好头,真心实意给村民谋利益,大家就会支持村党支部的工作。”王新宏感慨地说,“这两次村子搞基建,群众前后集资125万元,最多的家户每口人集资8000多元,没有一户上访。”

随着群众收入的增加,不少村民开始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王新宏上任后成立了东井村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章程,对所有人“约法三章”:过事必须报备;上礼、消费不能超标;不准回礼、不准讨烟。

刚开始,有些村民以为这些章程只是说说而已,仍然想超标收礼、超标消费、讨喜烟,但都被王新宏“顶”回去了。“你是你们家的掌柜,我是东井村的掌柜。在东井村办红白事,必须听村上红白理事会的。”

只要村里有人过红白事,王新宏都会去,不为别的,主要是监督。几年下来,他的礼金支出超过原来的1倍,但他却说:“群众过事的成本低了,值!”

东井村果园面积大,苹果种植一旦遭受风险,村民收入直接受损。对此,王新宏动员群众参加苹果政策性农业保险。2020年初,东井村遭遇罕见冻灾,苹果严重减产,所幸村里98户果农的1043亩苹果都加入了保险。10月,保险公司查勘后准备按每亩600元进行赔偿,但王新宏坚决不同意——这与合同约定标准差距太大。他多次与保险公司交涉,最终将每亩地赔偿标准争取到804元,仅此一项全村都多收入21万元。

2020年12月初,拿到赔偿款的98户群众激动难抑,遂推选王东平、赵苏民作为代表,向村委会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这几年,我只是做了一个村干部应该做的,但群众给了我很高的评价,我感谢大家。”接过锦旗的王新宏眼角泛起泪光,“2021年,我还要更努力地工作,借助东井村国道旁边渐成气候的苹果交易市场,让群众有更多的打工收入、租金收入、苹果收入,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新闻推荐

产业帮扶 让村民过上“甜蜜”生活 记洛川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孟建锋

□记者陈雪2019年4月,延安市洛川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孟建锋带着技术员和村干部去韩城、黄龙等地考察学习后,果断垫付了2万元...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面锦旗 一片深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