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产业帮扶 让村民过上“甜蜜”生活 记洛川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孟建锋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07 06:4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陈雪

2019年4月,延安市洛川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孟建锋带着技术员和村干部去韩城、黄龙等地考察学习后,果断垫付了2万元,拉回了40箱蜜蜂,引进“意蜂”养殖项目。

2015年,洛川县政协机关包扶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埝里村,孟建锋被派驻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子以苹果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受自然灾害影响,苹果收入不稳定。2017年,埝里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仍然是孟建锋一直思考的问题。

养殖“意蜂”不仅能改良苹果品质,还可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养蜂属于短期产业,可以避开农忙时节,又能很快带来效益。”孟建锋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村民们陆续来报名。村民路小龙家里种6亩苹果,这几年收成不好。在洛川县政协办的帮助下,他种了一亩油葵,还养了4箱蜜蜂。“家里现在的收入来源比较多,还有孟书记给我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和光伏分红。”路小龙说,家里的光景越来越好了。

在孟建锋的带动下,“意蜂”养殖项目中形成了“支部+群众和技术员+贫困户”的产业模式,有8户贫困户参与了养殖,全村蜂蜜销售额达到了5万元左右。“两箱蜂产了这么多蜜,吃着甜,能卖钱,心里更甜!”村民邓长明高兴地说。

埝里村驻村工作队在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凤栖街道办庐白等村考察后,认为兔子养殖效益可观。2019年,驻村工作队协调对村里原垃圾场回填,修建成伊拉兔场。“目前已经投入56万元。”埝里村支书路锁明说,去年引进的200只能繁母兔,已产兔仔2600只左右。目前,兔场收入8万余元,还雇用了一个技术员长期务工。伊拉兔场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据悉,该兔场30%收益为村集体的,70%将给村民分红。

埝里村有2000亩苹果园。在防雹网搭建和新建乔化、矮化密植中,孟建锋积极落实了17万元的政策补贴。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洛川县政协办公室创建了85.5亩示范园,组织全村果农开展果树修剪培训会,协调县政协委员、红富源果业公司总经理周宏为贫困户免费贮藏。对示范园内15户群众实施了饮水工程,解决了示范园的生产用水问题,协调县苹果局发放诱虫板,动员群众加大有机肥投入量,降低和减少酸性肥料的投入量,努力让群众在苹果后整理中受益。

2019年,洛川县政协机关从合阳县甘井镇引进1500棵“大红袍”“狮子头”品种花椒树苗,鼓励村民种植花椒,加强短期产业发展。为了给村民减轻负担,孟建锋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落实发展油葵种植补贴。通过为贫困户补贴油葵籽措施,全村已经有16户种植油葵,其中贫困户7户26.3亩,亩均产量200斤左右,实现经济收入1.8万元左右。

为了帮助贫困户张海平脱贫致富,孟建锋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思想沟通,鼓励他自主创业,牵线搭桥使他成为洛川天川纯净水交口河镇总代理。2017年,在得知他有开办商店的想法后,孟建锋果断为他借款3000元开办了“果果便利店”。如今,张海平成为全村人脱贫致富学习的榜样。

六年来,洛川县政协机关已累计协调950万余元,用于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埝里村被洛川县确定为美丽乡村。“全县优秀第一书记”孟建锋始终用心、用情、用力,与村民们共同品尝“甜蜜”的味道。

新闻推荐

洛川县50余家农家乐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吃上旅游饭 脱贫滋味甜 记者 刘卓

●屈兆宏(中)推介洛川老火碗最近气温骤降,但王维珍夫妻俩却忙得热火朝天。在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王维珍和丈夫李许芳正...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帮扶 让村民过上“甜蜜”生活 记洛川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孟建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