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冬令进补,膏方如何服用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16 06:39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而最近几年冬季进补膏方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延安市中医医院)于2011年在陕西省率先开展膏方门诊,依托雄厚的中医药临床诊疗实力已连续举办了6届膏方养生文化节。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保健需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延安市中医医院)组建以延安市名中医鲍建国、李子富主任医师为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牛世勇、霍涌波等为团队的冬令膏方进补专家团队长期开展膏方门诊,通过坐诊、中医体检、健康指导等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那么,膏方对我们有什么用处,如何在冬令时间进补?本期我们采访了延安市中医医院业务副院长、延安市名中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李子富。

冬服膏方最理想

膏方是指一类经特殊加工制成的膏状方剂,又称“煎膏”“膏滋”,是最古老的中医方剂剂型之一。是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根据病人的体质、疾病性质,按照君臣佐使原则加以辨证开出处方,处方一般由20—40种中药组成,一人一方,量身定做。膏方将药物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某些辅料收膏而制成的一种比较稠厚的半流质或半固体的制剂。因为多为滋补药组成,故称“膏滋”或者“膏方”,属于中药的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大剂型之一。中医进补,四季皆宜,但服用膏方,则以冬季为宜。因为膏方内含有较多的滋腻补药,热天服用,不易消化吸收,加上膏方一般服用时间较长,如果保存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变质,因此冬季就成为膏方进补的最理想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

五种人适宜服

李子富院长介绍道,膏方的主要作用是:滋补、调理、防病、治病。通过膏方调治,可以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作次数。

1.慢性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从目前临床应用膏方的情况来看,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2.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3.老年人的进补:老年人,由于它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5.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膏方进补有讲究

膏方确实可以养生保健,通过益气养血、疏肝理气、养心安神、温经通络等达到气血调达、美容养颜(内科调)、抗衰老作用;现在有很多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恢复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以抗衰延年。

李子富院长提醒大家,虽然膏方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它毕竟是药,有一些人群并不适合服用。所以,在服用膏方之前,要经专业中医医生问诊后方可服用。不适合服用膏方人群有:孕妇、婴幼儿,一些急性疾病,如感冒发热,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活动期,还有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胆结石发作期或外伤或大型手术后胃肠功能尚未恢复者等等。希望大家搞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对症下药,健康有道。

新闻推荐

让网约车更好服务延安人 延安市地方性网约车细则呼之欲出

记者叶四青今年5月4日,在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上,市民革提出第154号提案,提出要加快推进延安市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制定出台网约...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令进补,膏方如何服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