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 建设美丽新家园 陕北似江南 青山来作证 本报记者 郑鹏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7 17:51   https://www.yybnet.net/

侯秀珍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站在自家院子里举目四望,微风吹过,院子对面山上的林海犹如绿色的波涛,向山顶不停荡漾。侯秀珍的公公是三五九旅九团九连副连长刘宝宰,当年和战友一起通过开荒将南泥湾变成了好江南。如今,令侯秀珍最骄傲的事则是在父辈开荒的地上种满了树。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南泥湾环境恶化,只要一下雨,雨水就裹挟着黄土冲下山,南泥湾肥沃的土地变成了“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南泥湾成了荒草遍地的黄土沟,只要有风,就是漫天的黄沙,南泥湾成了荒草遍地的黄土沟。陕北好江南的景象只有在歌声里才能重现。

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后,侯秀珍立即响应,扛起了铁锨与镢头来到山上。“父辈当年保家卫国,不开荒站不住脚;现在我们要把树补回来,给子孙留个好生态。”侯秀珍如是说。如今,当年和侯秀珍一起上山植树的党员干部都已青丝变华发,他们亲手栽下的树苗,也已亭亭如盖,郁郁葱葱。

南泥湾镇党委书记赵东告诉记者,南泥湾镇历年退耕还林面积达44833亩,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80年代的35%上升到了87%,又重新变回了美丽的“水韵江南”。

吴起县南沟村,53岁的闫志雄坐在被绿色环绕的自家小院中,回忆起以前的情形,忍不住感慨,“那时候,这些山几乎都是秃的。去山上种地,连一棵能遮阴的树都找不到。村里更是有着种一茬庄稼剥一层皮,下一场暴雨刮一层泥的说法。村里人每家种几十亩地却还可能饿肚子。”过去的吴起,农业结构单一,百姓垦荒、上山放牧导致林木和山体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相当严重。吴起县邀请世界粮农组织的专家前来考察畜牧业。专家实地考察后却提出,吴起的生态太过脆弱,不能再继续放羊了。于是,吴起开始实施封山禁牧、植树种草、舍饲养羊。1999年,中央启动退耕还林政策,吴起走到了前列,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退耕还林在吴起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截至目前,吴起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44.79万亩,林草覆盖率提高到64.1%。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有效的改善,去年吴起县还发现了成群的鸳鸯。

在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全力打好青山保卫战中,全面落实了主体功能区规划,聘请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编制延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确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761.59平方公里,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深入推进“陕北高原大绿化”,突出抓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1000万亩长青生态林基地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持续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077.5万亩,完成营造林213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3%,植被覆盖度达到81.3%。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市30%的行政村建成生态村,10%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以延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9.21亿元。治沟造地38.2万亩。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核实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点位27个,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推进自然保护区居民搬迁。大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黄河沿岸39处采砂场点全部关停,撤离采砂船157只,100%完成砂石清理任务。多年来,延安人以执着的“延安精神”改造河山,在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地上埋头苦干,在这块红色圣地上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短期内“生态修复”的成功样本。

今年6月份,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对外发布重要科学发现,仅过去一年,在延安子午岭林区800平方公里核心调查区域内,共拍摄到华北豹至少28只,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境内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也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豹密度最高区域。

延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高金龙介绍,华北豹是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最顶端的捕食者,只有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恢复到良好状况,才能支撑其种群有效繁衍和发展。“华北豹是肉食类动物,这就要求生存的活动范围内有诸如野猪、野羊、野兔等野生动物,而这些动物的生存,又对生态植被有很高的要求。此次华北豹种群的发现,也证明了延安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恢复。”对此,延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这次发现,是延安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的最好证明。”

新闻推荐

心有阳光 让梦飞翔 延安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奥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田径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乔建虎9月26日的吴起县体育场,简约的美丽和融融的温馨交相辉映。这一天是延安市第二届残...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保督察“回头看” 建设美丽新家园 陕北似江南 青山来作证 本报记者 郑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