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延长县初级中学:创办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1-15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延安市延长县初级中学努力探寻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积极解决办学过程中的困难。坚持立德树人,质量强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师生发展、安全稳定”两个基本点为支撑,以“向管理要质量、向德育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三个不动摇为基石,以“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文化立校、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为抓手,按照“规范化立本、军事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礼仪化交流”的原则,牢固树立“校长为中层服务、中层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后勤为一线服务”的服务意识,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创办让家门口百姓满意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志银校长深知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带领学校中层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开展调研,多次召开校委会、教师代表会、学生座谈会,在充分调研交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提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发展口号,确定了“狠抓德育教育、聚焦课堂改革、实施精细化管理”三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三项重点工作,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不动摇、四个坚持、四个原则、四个服务”的工作思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努力开创了学校教育事业新局面。

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

建立家庭和班级沟通交流的德育工作机制。班主任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学生问题,德育教育延伸到家庭,形成教育合力;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走进学校,陪孩子读一天书,参与学校的管理,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实施“中层值周负责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服务,做到日常管理无漏洞,无缝隙;推行“帮扶制”,每名教师负责1个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提供教育和指导,每月与学生谈心两次以上,每学期与家长沟通不少于两次;建立“校领导跟班制”,学校中层干部分包一至两个班级,随时对班级教育、德育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管理,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目标。

形成德育教育套餐

开展“拒绝校园暴力”千名师生签名活动,邀请法律界人士为师生普及法律知识,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老师与学生见面要互相问好,学生每天见面也要相互问好,面对来宾更要问好。校园内学生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不爬窗踢墙,不玩危险性游戏;上下楼梯轻声慢步靠右行,上操做到队伍整齐、动作规范;就餐有序排队,珍惜粮食;放学有序站队不打闹;学生上课发言先举手,声音要洪亮,表述要准确,写字要规范。学校从源头治理校园环境卫生,取消了超市,新修了储物间,规范了卫生工具的摆放。学校以激情教育为抓手,探究激情课堂模式,教师在课堂上激情展示,学生激情探讨,每节课都像是在考试一样紧张有序,突显出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每个班级每天早晚要进行一次激情宣誓,宣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奋斗目标为主要内容。

德育主题教育成果丰硕

在办学思路的指引下,学校围绕“礼仪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主题教育工作,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礼仪、生活、学习、卫生等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剂,人人讲习惯、知习惯、守习惯的氛围使校园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学校发展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通过学生、教师的积极努力,学校各项工作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教为荣、学为乐、求卓越”的校风正在形成。

学校全面贯彻“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把学校工作重点转向课堂改革,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养成教育常态化。从“教学常规求精细、聚焦课堂提质量、教研教改促发展”三个方面抓好教学工作,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效果好起来,打造高效课堂,向管理要质量、向德育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记者 高世杰)

新闻推荐

双腔镜配合既切胆囊又取结石 延长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双腔镜配合下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

本报讯(通讯员王永娇)近日,延长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首例双腔镜配合下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11月3日...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长县初级中学:创办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