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西瓜熟了 “聚宝盆”满了 记者 彭琛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 师书锋查看西瓜长势

农历三月,正是黄土高原焕发生机的季节。记者来到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已经摆脱贫困生活的村民们正在西小瓜大棚里忙碌,一颗颗标着生产日期的西瓜等待着上市,棚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延长县位于黄河沿岸,土层深厚却蕴藏着丰富的有机化合物和自然元素,再加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理想的西瓜种植区域。这里出产的西瓜以形大、瓤多、含糖量高、口感沙甜享誉市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旗村村民师书锋在自家一亩多的荒地上建起了大棚。“当时村民们都处于观望状态,我毅然决定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师书锋说。过去,郭旗村村民一直以种玉米为生,广种薄收。看着师书锋家的大棚,村民心里犯了嘀咕。“大棚前期投入多,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管理技术,看起来比种玉米难多了。”可是,对师书锋来说,这是一次“转型”的好机会。

随着穿村而过的省道通车,给这个小村庄也带来了新的“商机”。“看着每天过往车辆,我就萌发了种西小瓜的想法,只要品质好,肯定会有人买。”师书锋说。想要种好大棚西小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一开始的选种到后面的病虫害防治都需要不断学习,渐渐地,师书锋有了自己的种植经验。大棚的温度控制、起帘放帘的时间、如何点花……都被他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到了农忙时候,我吃住都在大棚外面的简易房里,看着自己种的西小瓜一天一个样,真是每天累并快乐着。”师书锋说。

眼下正是第二茬西小瓜上市时节。在郭旗村的瓜果摊位上,慕名前来购买的散客络绎不绝。“我们之前就吃过这里的西小瓜,口感确实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甜脆多汁,以后也会经常来买。”游客王琦说。不一会儿工夫,师书锋家的西瓜就被抢购一空。“现在西瓜1斤17元、小瓜22元左右,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一天能卖4000多元,跟过去比真是收入翻了好几番。”师书锋说。

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大棚种植中,过去贫穷落后的郭旗村也换了模样。笔直的乡村道路通到了家门口,整洁的院子里停着小汽车,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大变样。“过去村里的年轻人都是出门务工,现在基本上都返乡回来种大棚,有的靠着种大棚还在城里买了楼房。”郑庄镇副镇长郝向阳说。2010年,郑庄镇借着县里农业转型的快车,由政府出资负责平整土地、修建主体,村民只需要自己搭建钢架,就能拥有自己的大棚。“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邀请县果业局的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定期讲解大棚管理技术,帮助他们提高收入。”郝向阳说。

如今,看着散发生机的大棚,村民对未来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新闻推荐

48载的倾情守护 记延安市宝塔区消防救援站

陕西日报记者雷魏添春日里的革命圣地延安,游客络绎不绝。延安市宝塔区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龙一刻都不敢放松,延安市各大景区...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瓜熟了 “聚宝盆”满了 记者 彭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