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刘尚忠退羊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5 12:08   https://www.yybnet.net/

夏日骄阳,天气炎热。7月2日,在志丹县双河镇李家湾村头,刘尚忠和妻子杨继珍农闲之余,与村民们蹲在墙根下乘凉聊天。

“怕人不,一个农民过一回喜事,一桌子饭就要两三千元。”村民杨存刚说道。

“羊肉饸饹、‘十三花’‘十三碟’这些礼数,都是为面子。”村民郭际开说,“还是老刘做得对,咱们就应该学老刘。”

“谁说不是呢。”刘尚忠也笑着插话道。

原来,就在一个多月前,刘尚忠刚给女儿花花过完结婚喜事。然而,起初夫妇俩面对花花的喜事又喜又愁。

高兴的是,自己最疼爱的女儿就要出嫁,也了了自己的一桩心愿。愁的是,刘尚忠患有胃癌,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元,家里积蓄所剩无几。

“没事,咱就这一个女子,要过得体面些,不要让左邻右舍说闲话。”刘尚忠对杨继珍说,“明天我就找人商量,先把过喜事杀的羊预订好。”

第二天,刘尚忠交了500元订金,预订了9只羊,剩余近1万元的羊款待喜事过后再付。

“那烟酒和菜怎么办,咱没那么多钱。”杨继珍愁道。

“我再跟卖菜、卖烟酒的人商量一下,先欠着,看能不。”刘尚忠叹口气,转身走了。

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几次跑下来,女儿的喜事总算筹办得差不多了,刘尚忠的愁眉舒展了许多。

一天中午,住在隔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社满风急火燎地赶过来,一屁股坐在他家炕头上。

“老刘,咱们镇上今天刚开了个全镇管事大会。早上过事情的羊肉饸饹不能吃了,要降为素汤饸饹,烟酒和菜的档次也要降一降……”

“这怕不行吧,羊我都订好了。”王社满话还没有说完,刘尚忠急忙插话道。

“那就退了。”

“那不行,订金我已经交了。况且以前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同学都这么过的,我家第一次过喜事,不能在我手上把行规拉倒。”

“那种行规太浪费了,现在有新的规定了,一会儿就把羊退了。”王社满丢下一句,拂袖而去。

第二天,刘尚忠吃过早饭,到邻居家串门,又遇到正准备去他家的王社满。

“老刘,你把羊退了没?”王社满大声说道。

“没有,退不成。”刘尚忠回答说。

“既然不让吃这么贵的羊肉,你也有病,咱们本来也没钱,还不如把羊退了。”杨继珍拉着刘尚忠的袖子低声说。

“人家都这么过的,咱们突然把羊肉饸饹撤了,周围人会怎么看?”刘尚忠劝妻子别管他。

“这个人脾气就是犟,谁说上都不听。”杨继珍说,“村里管事的多次劝说,王书记一遇见我们就讲起了道理。好几次坐在炕头上说到半夜,好说歹说,一定要我们把羊退了。”

后来,王社满先是动员刘尚忠的大姐、五爸劝说;最后又动员刘尚忠的外甥,还有桃庄湾村党支部书记钱凤友劝说,亲戚朋友几乎轮了个遍。

“其实,不用村民说,我自己也常想这个问题了,一个没钱,再一个我还需要钱看病。”刘尚忠回想说,“为了点面子这么做到底值不值?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把羊退了。”

第二天,刘尚忠早早就把羊退了,并把预订好的烟酒也更换了,他还按照镇上红白总理事会的规定,向村上进行了申报。

女儿结婚那天,喜宴上将之前的羊肉饸饹改成了鸡肉饸饹,酒菜从十三碟改成九碟,饭菜从“十三花”改成五菜一汤。刘尚忠看着亲戚好友吃得香、喝得高兴,谁也没有数落自己,那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墙根下,村民越聊越欢。“烟不让超过20元,酒不让超过80元。这么一变,办喜事的成本比过去降了近一半。”刘尚忠说,这一桩喜事,程序简单了,所花费用也能承担得起。

“你们这个喜事过好了,既没伤面子,又没有浪费,还是老刘做得对。”郭际旺说。

“这个规矩改好了,以前过事就是太浪费了。现在是新时代了,咱的旧观念就得改改了。”说完,刘尚忠和杨继珍哼着小曲,朝着地里走去。

新闻推荐

志丹县重拳扫黑铁腕除恶 打掉涉恶犯罪集团4个 涉恶犯罪团伙5个

本报讯(通讯员张佳宇)6月11日下午,志丹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镇办负责人等60余人齐聚在志丹县宾馆,认真学...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尚忠退羊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