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黄土地的赤子 忆黄土画派创始人、著名画家刘文西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7-09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毛主席和牧羊人》

刘文西与作者合影

惊闻中国美协原副主席、中国首届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于7月7日因病辞世,享年86岁。令我震惊,陕西画坛失去了一根坚实辉煌的顶梁柱,中国画坛失去了一颗光华闪烁的巨星。

我和刘文西相识于1990年10月,三原举办的首届艺术节前夕,我收到三原籍美院画家戴信军采写的《黄土高原的骄傲——记陕北画派代表刘文西》,逐以大半版篇幅文图并茂地刊发在《三原报》副刊。艺术节开幕那天,刘文西和陕西许多文艺名家受邀出席,得以相识。从此,刘文西成为我关注的名家之一。

1933年10月17日,刘文西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浙江嵊县的水竹村。勤劳淳朴的乡风,绚丽多彩的野趣,使他从小就痴爱绘画。没有颜料,他将不同颜色的瓦片磨碎,将鲜艳夺目的花朵碾烂作为颜色,描绘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描绘着自己想象中的梦幻……

1949年,获得解放的嵊县举行庆祝大会,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肖像,就出自中学生刘文西之手。1958年9月,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的刘文西,被分配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从此,他在中国西部这片沃土上,开始了自己的绘画生涯。

从1957年第一次去陕北采风时,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雄浑、广袤的黄土地,他一顶蓝帽子、一身素布衣,赴陕北深入生活,至今已达80多次。近50年来,他足迹踏遍陕北的山山水水。

数九寒天,他到志丹县采访刘志丹的英雄事迹。深夜,在广播站的隔音房里燃起了木炭火,房子暖和了,他却因煤气中毒而昏迷,要不是被邻居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阳春三月,采风归来,山高路险,窄坡陡峭,他骑马行进,马的肚带突断,他连人带鞍摔落下来,幸亏未掉下悬崖,只受了点轻伤。三伏盛夏,他乘坐吉普车去府谷,一路上小车轮胎连爆5次,险象环生,他依然坚持到底,不改初衷……

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泥泞坎坷,无论是沙尘蔽日,还是腿酸脚肿,刘文西都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手中的画笔,一刻也没有停歇。

滚滚的延河,巍巍的宝塔,新砌的窑洞,烂漫的山花,饱经风霜的老农,天真活泼的娃娃,脚踩鼓点或者仰吹喇叭的陕北后生,欢舞秧歌或者勤劳腼腆的痴情女子,辽阔厚重的黄土高原,苍凉雄浑的边塞风光……都在刘文西笔下,行云流水般涌出。

望着陕北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踏着开国领袖毛主席当年走过的沟峁塬壑,《东方红》乐曲中那句“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不时在刘文西耳边回响。毛主席这位历史巨人,不就是最该用画笔描绘吗?毛主席和人民的鱼水深情,化作一张张光华四射的画卷。1964年,刘文西精心绘画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组画6张,艺术地再现了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一代伟人的风采,《人民日报》以三分之二的版面一次选发4张,以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崭新技法轰动全国。

“名高毁所集,言巧智难防。”优秀人才常常会遭嫉妒、陷害,刘文西也未能例外。为了修改毛主席转战陕北组画,毛主席的警卫员欲安排刘文西进入人民大会堂一睹伟人的风采,可惜未能如愿。后来,有人诬陷他企图混入人民大会堂,谋害毛主席。他理所当然被打成了“反革命”关进“牛棚”。好在“牛棚”还不是监狱,管理不严,他偷偷跑回家,被诬“谋害毛主席”的刘文西,提笔画的还是心中的伟人毛主席。

1970年,刘文西被下放到位于白水县的西安美院农场放羊。他“阳奉阴违”,找了书本大一块铝板,做成可以从中间折合的画板,趁四周无人,悄悄展开画速写。累了,收好画板,坐在山顶,横吹短笛,悠闲自在,乐观向上。

1991年,刘文西担任西安美院院长。尽管教学工作十分繁忙,陕北的山山水水依然让刘文西魂牵梦绕。在陕北的条条小路上,排排窑洞前,丛丛山花间,群群牛羊旁,人们常常可以见到身着褪色的蓝色中山装、戴着蓝色鸭舌帽的刘文西在速写生活,描画人物。有时,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大道旁,从曙光初露一直画到夜幕降临。

刘文西之于陕北,犹米芾之于潇湘,倪瓒之于太湖,梅清之于黄山,李可染之于桂林。他把陕北当作自己的母亲,陕北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陕北的父老乡亲,夏天拉他进凉窑,冬天拉他上热炕,端出苹果、红枣、瓜子招待他,像招待远方归来的亲人。他也以陕北人民为艺术创作的灵魂。延安二十里铺有位青年农民任立宏,刘文西1958年与他相识并为他画速写,一直画到他当队长、书记,成为乡干部。刘文西的著名人物国画《知心话》中,与毛主席拉话蹲在对面的老农,就是以任立宏为模特。刘文西在二十里铺,画笔如虹,先后创作出《在毛主席身边》《刘志丹》《祖孙四代》等重要作品。

生活给了刘文西创作的激情、冲动和联想的广阔天地。有一次,他在延河边速写,一位赶着羊群的牧羊老汉过来了。羊群像滚动的白云,延河静静地在流淌,老汉一脸沧桑。刘文西联想到毛主席当年住在杨家岭时,常到河边散步,常与老乡谈心,他将联想的情景,经过酝酿,创作出国画和素描《毛主席和牧羊人》。“觉来落笔不经意,神妙独到秋毫颠。”叶剑英元帅见到这幅画后,在延安接见了他,并鼓励他画出更多好作品。

深入生活,刘文西特别注重细心观察,认真研究。他说:“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不感兴趣,就是金子放在面前,还会当石头踢到一边。”他重走毛主席当年转战陕北的路线,收集素材,画了一张张陕北的山水花草,这些在他创作《历程》时,都成了画中必不可少的神来之笔。

在长期的实践中,以刘文西为代表的画派特点日益鲜明:提倡表现时代,描绘重大题材,以人物画为主,山水花鸟并行;提倡艺术创新,扎根生活,继承传统,汲取世界优秀艺术精华,融中西艺术技法于一体;描绘西部人物、西部风情,突出地域特色。九十年代初,逐渐形成了以刘文西为代表的黄土画派,并得到画坛和社会认可。设立于西安美院的黄土画派艺术学院,国画以人物为主,在中国本来就属凤毛麟角,而在学院开展画派活动,更是开历史先河之举。

“丹青难写是精神”。刘文西的人物画,既继承和发扬了东晋大画家顾恺之“传神”的优良传统,又将中国画的工笔重彩和水墨写意密切结合,还在造型上将两画中的素描和色彩的某些手法,与中华民间艺术中清新朴素的格调揉为一体,笔的枯与润,墨的浓与淡,色的轻与重,变化多端,畅酣淋漓,浑然天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使他的作品产生了一种史诗般强烈的视觉效果和巨大的艺术冲击力。

他创作的名画《同欢共乐》,其所以不同凡响,就在于民族精神力透纸背。世界上画农民生活的画家,第一个是法国的米勒,代表作《晚钟》;第二个是德国的凯绥·珂勒惠支,代表作《反抗》;第三个就是刘文西,代表作《同欢共乐》,表现当家作主的农民。“从《晚钟》到《反抗》到《同欢共乐》,三幅作品反映了三个国家农民的三个不同时代。艺术作品的可贵,不正因为它是一幅形象鲜明的时代画像吗?”(蔡若虹语)。其代表作《同欢共乐》荣获第三届全国年画展一等奖,《袓孙四代》《山姑娘》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解放区的天》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10余次。

他先后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办画展,进行国际交流。名字和传略入选50多部书画典籍。

贡献杰出的刘文西,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新闻人物,陕西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为他拍摄专题片。中央美院原院长吴作人称赞他:“半生青山,半生黄土,艺为人民,传神阿堵。”启功欣赏过他的画后说:“五体投地!”中国美协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赞美他:“从黄土地创造出新的时代精神,文西兄是黄土画派的带头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李琦指出:“……如果战争年代,美术界与人民打成一片的代表人物是古元,那么,解放后40年坚持走这条道路的就是刘文西。刘文西也是陕西的骄傲,延安的骄傲!”李可染、黄冑、刘开渠等都对刘文西的国画称赞有加。

刘文西,作为黄土高原的“旗手”、黄土地的赤子、黄土画派的领袖、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率领部分弟子赴陕北,到陇西,奔甘南,深入基层采风,一路奔波,描绘人民的喜怒哀乐。一幅幅反映百姓生存状态随着时代前进而发生巨大变化的精美图画,如雪片一样飘出。刘文西常说:“人民的生活我画不够。”刘文西连续奋战,创作出《更喜岷山千里雪》《北国风光》《毛主席在延安》《毛泽东》《征途》等大气磅礴、特色鲜明的组画,为中国共产党的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吴树民

新闻推荐

苹果产业富了麻湾村

镇麻湾村“四支队伍”深入果园了解苹果长势。本报记者张浩文/图志丹县永宁镇麻湾村是志丹县委组织部的包扶村,村里现...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土地的赤子 忆黄土画派创始人、著名画家刘文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