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小苹果孕育大产业 志丹县发展苹果产业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边世娥

6月下旬,青青的小苹果已被全部套上袋,挂满枝头。志丹县永宁镇麻湾村村民方尚东正在园地查看苹果长势。

前几年方尚东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患上肺脓肿、支气管出血等慢性疾病,劳动能力弱,年收入仅为几千元。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他不仅治愈了疾病,而且将家里2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果树。

“以前也不会种苹果,而且怀疑种苹果能不能赚钱。刚开始时积极性不高,因为栽上苹果树五六年见不了利,误工还大。多亏村里、镇上领导的带动和帮助,让我改变了思想,学到了技术。”讲起自己种植苹果的原因,方尚东的话语里满是感激。

“农民搞产业最讲眼见为实,跟他们讲十遍,不如让他们看一次。”麻湾村包村干部康刘景说。

在村支书徐义兵的带领下,村干部和党员纷纷带头建起了果园。

随着果实带来收益,村民们种果树的意愿变得强烈,越来越多村民加入种果树的队伍,栽种面积逐年扩大。

“我参加了村里的贫困户产业技能培训现场会,村里专门请来技术员给我们讲课,让我掌握了种苹果的技术。镇、村里的领导和技术员还经常手把手教我如何操作。”方尚东说。

“经过长期实践证明,苹果产业是解决永宁镇民穷问题的最佳选择。”永宁镇副镇长郝晓明介绍,镇上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抽调科技特派员包片包户,定点帮扶,并且结合当前发展实际为果农提供便捷的土地翻穴、病虫害预防、施肥等服务。

“去年苹果收入了1万多元,今年结果的树多了,估计能挣3万多元。”方尚东说,“未来几年,果树逐渐进入盛果期,我家收入还会翻番。能脱贫致富全靠政府的好领导、好政策!”方尚东表示,发展苹果产业所需树苗、肥料、地膜政府都给补贴,个人花费很少。

志丹县始终把苹果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壮大县域经济的第一产业来抓,持续加大投入扶持。2012年以来,县上列支苹果产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上;2016年列支5000万元,用于对苹果地膜、防雹网、果袋、果库、水窖、肥料等环节进行补贴。十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5亿元,其中90%以上用于苹果幼园建设和管理,为苹果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2019年,县委出台的一号文件《志丹县关于激励扶持现代农业全面提升的十条措施》更是将志丹苹果产业建设推向了新高度,县财政将每年列支7000万元,专门支持苹果产业发展。

目前,志丹全县苹果园面积突破30万亩,挂果园达到11万亩,苹果产量达到7.12万吨,产值达到3.08亿元,被评为“苹果基地北扩示范县”“全省优质苹果基地县”。

新闻推荐

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使命传承长征精神 宝塔区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曹晖韩文辉)为庆祝建党98周年,在七一前夕,宝塔区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到刘志丹烈士陵园、吴起胜利山开展...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苹果孕育大产业 志丹县发展苹果产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