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凯:“扶”出脱贫实效 暖了群众心窝 记者 班姣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24日一大早,苏艳艳挂断丈夫赵凯的电话后,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医院。

从市就业服务处综合科科长到子长市马家砭镇界石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苏艳艳和赵凯经历了两年多聚少离多的日子。苏艳艳知道,丈夫的心都在村上,如果受伤不是很严重,他不会大老远从子长赶回延安,更不会给自己打电话。

马家砭镇到宝塔区,90多公里的距离,赵凯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两年来,车也跟着跑了6万公里。

在乡政府干部徐雄伟的陪同下,赵凯耷拉着胳膊出现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苏艳艳一看就知道伤得不轻。经过检查,赵凯左臂几处骨折,需要立即手术。

徐雄伟向苏艳艳讲述了12月23日晚赵凯摔伤的经过:马家砭镇界石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申报市级社区工厂,需要准备相关材料,从白天到晚上,赵凯和徐雄伟两人一直在填表格、写材料,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两套材料,共计15类全部准备妥当。赵凯起身出门准备活动一下酸痛的肩颈,刚走到通往二楼的台阶上,不慎一脚踩空掉了下来。

手术室外,苏艳艳焦急地等待着,脑海中浮现出赵凯两年来在延安、子长两地之间一次次奔波往返的辛苦,在抗疫、扶贫时一次次冲在前线的执着,谈起驻村工作和界石堡村民时的如数家珍,一幕幕场景涌上心头,五味杂陈。4个小时的手术时间,苏艳艳感到无比漫长。

出了手术室,苏艳艳看着赵凯胳膊上缝合的伤口,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掉。她知道赵凯放不下村里的事,但是为了早日恢复身体,苏艳艳强烈要求:暂时不回村,就在医院静养。

只坚持了5天,赵凯就执意要回村,延安华昱公司柯蓉解忧杂货店向马家砭镇中心学校的孩子送上165套冬衣、帽子等越冬物资。

“冬天太冷了,孩子们不能冻着,好不容易联系了企业捐助,我必须回去。”苏艳艳拗不过赵凯,只能再三叮嘱他注意身体。就这样,赵凯吊着前臂支具返回村上。

早在2020年10月初,赵凯就协调延安广通工贸公司和延安万圣实业有限公司向马家砭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物资,用以改善幼儿园老师和幼儿的生活。这次,已经是他2020年第二次牵线搭桥,为孩子们捐赠物资了。

捐赠活动举行那天,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徐雄伟拿相机的手都冻僵了。为了不让村干部和群众知道自己受伤的事,赵凯悄悄卸下支具,穿上宽松的衣服,如约出现在学校。看着100多名学生拿到暖和的棉服,赵凯的心终于踏实了。当天下午,在主治医生的要求下,赵凯再次回到医院。

很快,赵凯受伤的事被王守文知道了。王守文是村党支部书记,天天跟赵凯打交道,他知道如果没有大事,赵凯不会连续几天不在村上。

两年来,赵凯为村上做的事王守文最清楚:为了发展产业,赵凯想方设法协调马家砭镇政府与子长市扶贫局,为村上修建151座拱棚葡萄;注资70万元改造旧队部,建设一座占地120平方米的果库,全村343户1388名群众受益;他协调市就业服务处和几家企业,帮助村民销售了2000公斤葡萄、250公斤月饼,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为村民带来将近6万元的经济收入;带领界石堡村开展信用乡村建设,为村上16人协调了各15万元创业贷款;帮助8名贫困劳动力进入社区工厂就业;帮助9名贫困劳动力通过特设公益性岗位就业……

随后,赵凯受伤的事被村上的贫困户王埃勤知道了。这几年,赵凯没少帮王埃勤的忙:帮他新建4座拱棚葡萄、解决大棚引水灌溉难题、协调葡萄销售。仅一年时间,王埃勤全家实现脱贫。

赵凯单位包扶的贫困户王世胜和王世勤也知道了。为帮助王世胜减轻经济负担,两年来,他家里5座拱棚葡萄种植所需的化肥,都由赵凯联系企业向其捐赠;为了让王世勤有份稳定的收入,赵凯帮助协调他在修建中的青子高速务工,每月都能拿到稳定的务工工资。

……

“赵队长,身体怎么样了?大家都担心你。”

“赵队长,你为村上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一辈子都感激你。”

“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赵队长,我们在界石堡村等你回来。等你康复后,带着大家继续干。”

……

村民的慰问信息一条接着一条发来,赵凯的手机响个不停。他告诉大家:疫情有所反弹,没啥事不要来看他。

“不知道你究竟图啥?”苏艳艳忍不住向赵凯抱怨。

图啥?赵凯自己也说不清。

两年来,看着村上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亲眼见证界石堡村脱贫,赵凯觉得一切都值得。

苏艳艳翻看着一条条信息,王世胜、王世勤、王埃勤……这些人她从来没见过,但在丈夫赵凯受伤后,却主动发来短信亲切地问候,苏艳艳开始理解了丈夫这两年的付出。

躺在病床上,赵凯还在时刻关注着村上的换届工作:“虽然村子脱贫了,但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有一支可靠的村‘两委’班子太重要了。”他在心里默默地计划着,一幅关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的规划图逐渐清晰。

新闻推荐

“以买代帮”助农脱贫

近日,以“消费扶贫帮增收干群携手助脱贫”为主题的“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在子长市王家庄村党员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六旬夫妇务果记2020-10-30 03:24
评论:(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凯:“扶”出脱贫实效 暖了群众心窝 记者 班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