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六旬夫妇务果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30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我的早熟富士卖到了每斤5元的价格,真是太高兴了。”近日,64岁的刘国海和61岁的老伴冯世芳正在他们承包的苹果园收苹果。两位老人虽然年过六旬,但身体硬朗,几年来辛勤劳作,积极学习果树管理技术,精心做好苹果培育的每一道工序,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刘国海夫妇俩是子长市南沟岔镇庙焉村人,以前在县城打工,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就想回到家乡发展产业。2015年,看到政府对发展苹果的扶持力度很大,便决定发展山地苹果。但细心地计算了一下,重新流转土地,栽植新苗到挂果,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年龄不等人,我还是去外村承包成熟的果园吧。”刘国海说干就干。

“当时很多亲戚说,孩子结婚了,拖累不大,随便干点轻便活,光景能过去就行了。”冯世芳说,回想起步之初,很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决定,但他们并没有在乎别人的说法,并找到了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窑台村,承包了即将挂果的10亩山地苹果。

果园承包下来后,水、电、生产道路、住房等问题接踵而来。幸运的是,在镇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下,几番周折后,问题都一一解决。

“原主人果树太多,管护不过来,长势并不好。我承包果园后,第一时间请来技术员对果园进行了规划,向当地政府申请了有关扶持补助。”刘国海说,“人老了,又当起了小学生,看书学、翻资料学、在快手上学,反正只要遇到有关果树管理与技术问题,我们就去认真地学。”

刘国海夫妇还对果园的土地进行了一次彻底深翻,加大肥料投入,邀请了市县的果树专家把脉。子长市果业开发中心、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免费给他赠送了地膜、反光膜、肥料等,并按照产业扶持政策给予现金补贴。2016年底,果树长势良好,并零星地挂了果,但为了保证果园长远发展,他们将果子全部摘除。

2017年,果树全部挂果,然而不幸的是遇到了自然灾害,收成并不好,只保住了成本,夫妇俩的人工也白搭了进去。“我们不能忽视了防灾措施,管护的信心不能倒下。”刘国海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2018年,果园迎来了大丰收,收入非常可观,夫妇俩还完了所有的债务,并对果园加大投资。一年四季,他们除了进城买东西走访亲戚,大多数时间在果园里劳作,顶烈日、冒严寒,与大山为伴,一心务果。

现在,10亩果树被老两口管理得井井有条,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果园,子长市、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召开的山地苹果现场会、技术培训、好果园观摩等,都会优先在刘国海的果园设点。

2019年,刘国海夫妇的果园获得5.5万元纯收入。今年上半年,他家的夏苹果嘎啦收入了5000余元。目前,早熟富士以每斤5元的价格正在销售,预计收入6万元。“合同到期后,我会再续10年,继续守护好我的果园,让苹果蛋蛋给我存更多的养老金。”刘国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新闻推荐

苹果熟 市场俏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在子长市安定镇的山头上,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一个个喜上眉梢。“今年,我们的...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旬夫妇务果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