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长宁新闻 > 正文

巧打“连锁牌”农户稳增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1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在基地务工的农民,正在进行植保作业。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 文/图)10月13日,长宁县双河镇朝阳村一片蔬菜基地一派繁忙,几十名农业工人正在忙碌采收新鲜的蔬菜。一年来,朝阳村这个从前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村落,在重庆5家连锁企业的带动下,通过“连锁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的模式新建1100亩蔬菜基地,从而让农户、村社集体经济都有了新的“奔头”。

“这5家企业在重庆都有很多连锁店。由于蔬菜的产量和价格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他们与客户签单后,为了保证连锁店有稳定的货源、保证履约,他们就考虑建立自己的蔬菜供应基地。”双河镇副镇长梁爽介绍说,“去年10月,这5家连锁企业抱团发展,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由公司提供技术并回收产品,合作社组织农户为公司订单种植。目前,已种了1100亩蔬菜,规划要达到3000亩。”

运作模式包括:一是朝阳等村将项目支持的生产便道、蓄水池、大棚等折资入股公司;二是村集体成立劳务服务队,为公司招募农业工人;三是将进一步磋商,农户与企业合作,农户可以不流转土地给公司,而由企业提供配套技术,由村组自行组织生产,公司订单收购。

“我们过去也与企业合作过,但它们并不是连锁店,吞吐量太小,产品一多就会有滞销的麻烦。而重庆的这5家连锁企业,吞吐量很大,按1亩3吨蔬菜的量,到2018年3000亩全部建成,一年将能吞吐9000吨蔬菜。”长宁县农业局经作站副站长张蛭钧说,“正因为连锁企业的吞吐量非常有保证,我们农业部门才敢大胆地介入进来发动群众,为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农户也不是全部把土地承包给企业,他们将留一部分土地按企业提供的技术种植,其效益远远高于将土地承包给企业并到企业打工的收入。”

目前,朝阳村已种植四季豆、黄瓜、茄子、苦瓜、白菜、花菜等蔬菜。朝阳村支书张利民说:“今年,我们成立的劳务服务队已组织50人在企业基地务工,工资收入近40万元,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都可优先选择工作。同时,村集体也可得到一定的管理费。此外,我们还由党员、干部带头,拿出两三百亩土地,折资入股公司,量化分成。”

新闻推荐

长宁工商加强抽检 不合格商品无处逃

为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净化长宁县市场消费环境,8月底,长宁县工商局在辖区内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该局以关系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消费者投诉集中、群众...

长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打“连锁牌”农户稳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