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宜宾 思清源水来 风正扬远帆 ——推动宜宾“小政府”“大服务”职能转变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21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推动宜宾“小政府”“大服务”职能转变

□李彬

社会治理的核心原则是将传统的政府单向管理社会转向政府主导的、社会各界参与的“社会治理”,使政府、社会、群众走向更为成熟的互信互动、共建共享的大和谐生态环境。近年来,宜宾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有目共睹,但大多是政府主导下的行政行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社会矛盾。为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强治理的社会管理机制上着手。

在认识层面上 以思想之“明澈”换源水之“东来”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根基,同时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学习,不断更新增强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质。二是转变观念,正视发展。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多的民生社会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不能简单的重政绩而轻民生,而更多的要以广大不同阶层老百姓满不满意为准则。我们要客观审视当前宜宾所处的发展现状和差距,进一步强化认识,转变观念,促使以往简单的经济发展转变为民生和经济的共同良性发展。三是凝聚共识,大胆突破。光有“顶层设计”而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用心良苦的改革也许就会被扭曲。“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没有大众参与的改革和发展总归是不健康的,我们应当大胆突破,畅通利益表达平台和渠道,凝聚发展共识,健全平等的权利保障和公正透明的规则,特别是要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

在决策层面上 以作风之“加法”,换权利之“减法”

一是秉公行权,用权为民。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用权问题上,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为官用权必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真正做到秉公行权,用权为民。二是作风清正,廉洁自律。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要着重加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和敬畏意识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依法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涉及项目审批、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和建议。三是改革转型,政府“瘦身”。完善权力运行和执行机制,探索组建法定机构,推进政府决策和执行职能分离,促进政府“瘦身”。法定机构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主体,主要承担政府、企业、其他社会组织不能做或做不好的公共服务。同时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重大民生领域稳步推进社会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探索试行参与式公共预算,在涉及公众利益的民生领域考虑引入公众参与预算编制。

在互动层面上 以“小政府”之管理,换“大社会”之和谐

一是创新政府管理,促进政社互动。在权力运行方面,从集权统治型政府向民主治理型政府转换,使政府成为真正的民主政府。在职能定位方面,从全能型政府向有限政府转换,收缩政府权限、压缩政府规模、明确权力边界,处理好公权与私权、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以及政府间的关系。在绩效方面,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社会建设型政府转变,将原来的经济目标优先转化为社会目标优先,以社会为本位,推动公民社会的成长,实现良好的社会治理。二是培育社会力量,约束政府行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改革现行不合理的民间组织机构审批规章制度,简化申请程序,降低门槛限制,为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政策与制度环境。政府要主动与各种合法的、积极的民间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将可以转移的职能与服务尽量交给社会组织去提供,对于一些从事公益事业的民间组织,政府可通过拨款、资助等方式使其获得长足发展,并充分保持社会组织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拓宽社会组织参政议政的渠道,构建制度化的信息沟通平台,促进公众、社会和政府组织的联系与合作。三是加大社会购买,构建政社新关系。拓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逐步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社会组织通过自律能够解决的事项转移出去。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规范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工作流程。以政府采购为手段引导社会组织接受政府的管理,根据社会组织在购买服务中的表现,给予资质优良、社会信誉好的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优先权,构建起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新型良性互动关系。

(作者单位:江安县农工办)

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

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

获奖 征文

新闻推荐

我和王菡老师的一面之缘

□王天华我本是四川省江安县小县城里一个小小的不知名的作者,由于各种机缘巧合,有幸和国家图书馆研究院编审、《文献》杂志主编王菡结识,有了一面之缘。人生一面之缘何其多,来去匆匆的红尘,万千面孔当...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的宜宾 思清源水来 风正扬远帆 ——推动宜宾“小政府”“大服务”职能转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