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从“单枪匹马”走向“联合作战” 宜宾县五个统筹激活党建能量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7 01:32   https://www.yybnet.net/

□阳明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宜宾县李场镇大塔现代农业产业园委员会成立,这是继该县“两江”全域旅游示范园区党委挂牌以来,园区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该县实施“三江一路”党建精准行动,统筹整合区域内党组织力量、项目资金等各种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近年来,宜宾县委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这一“牛鼻子”,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项目支撑、民生改善和基层治理等深度融合,真正让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

统筹规划编制

变单兵突击为集团作战

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固化思维,确定“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工作基调,精准聚焦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基层党建模式靶向,以“一乡镇一主题·一景点一特色”高标准编制产业示范、旅游示范、新村示范、党建示范等综合示范规划,打破以往条块间各唱各调、单兵作战或者项目资金投放不同向、不同步造成的产业发展好但基础设施差,或者党建机制好但产业发展未跟上等“跛腿”现象。

喜捷镇处于宜宾县、屏山县和翠屏区之间,宜屏快速通道、307省道穿境而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发展近郊旅游提供了条件。喜捷镇党委书记熊兵介绍,喜捷镇按照“村建景点、镇建景区;返乡创业,土地流转;实体联动,共建共享”模式,编制全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跳出“土地”抓增收,引导农村党员和返乡创业人员发展产业,大力发展全域近郊乡村旅游,全镇流转土地1万多亩,培育了“綵山度假区”“幸福公社”“绿之雅体验农庄”等十大主题景点。

统筹基础设施

变单点建设为互联互通

“这座桥建成后,我们出行就方便多了,不用去转柏(溪)—安(边)路,缩短了路程和时间。”在少峨谷—天堂湾景区道路少峨桥梁踏勘现场,几位村民在一旁议论。

为消除断头路、瓶颈路,建设交通环线,整合交通发展规划、扶贫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岷江产业规划,完善通村路、产业路、旅游路,新建安边—喜捷旅游环线9.5公里,改扩建玉龙—喜捷乡道公路6.5公里,整治江坳口—安边镇道路7.8公里等9条道路,实现交通路网互联互通。

依托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喜捷支渠建设,统筹喜捷、柏溪等乡镇的水利设施建设,实现水利设施互联互通,新建、整治山坪塘94口、蓄水池117口。依托各行政村“农民夜校”,整合现有文化院坝、图书室、文化室、实践基地等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

统筹业态布局

变同质竞争为互补共赢

积极贯彻共赢共享的协调发展理念,统筹业态规划,布局错位发展,着力实现优势互补和有序竞争。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共赢。

柏溪镇、安边镇、喜捷镇、高场镇4个乡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49个旅游景点分布较为集中,但相互联系不紧密、同质化竞争较为突出、旅游景点和旅游服务设施零星散落、互不联通的状况,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整体优势。“两江”全域旅游示范园区党委按照“农业旅游相融、二产三产并举、产业新村互动”的理念,以党建统筹资金、项目、政策等精准投放,科学错位布局业态空间,采取跨镇跨村组建方式,积极组建产业党组织,助力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突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推动区域内旅游景点、餐饮服务、特色产品、公共交通等要素的相互联结、相互补位,提升整体服务承载力,建设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农业主题公园,培育休闲农庄、休闲农业专业村,着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统筹聚合资源

变无序发展为整体联动

李场镇大塔片区是北半球晚熟荔枝基地,由于管理粗放,荔枝的产量和品质不高,果农的收益不高。今年3月,在兴塔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组织种植大户成立绿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80余户种植户以3500株盛果树入社,并推行“1216”利益联结模式,即“支部+专合社+公司+农户”,由支部提供平台和项目,专合社提供产品,农户提供资源,实行统一挂牌、统一培训、统一改良、统一防治、统一监测、统一价格、统一销售,按1:2:1:6比例进行分成,倾力打造大塔荔枝品牌。

“加入专业合作社后,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技术指导,果子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今年增收10000余元。”宜宾县李场镇兴塔村果农王刚对“1216”利益联结模式赞不绝口。

整合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全国村民小组自治试点、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改革政策,打破部门壁垒,全力搭建项目资金平台,全面对接群众需要,旅游产业需要、乡村需要,在项目资金上集中投放,在程序上有效精简,形成县委确定项目,部门认领项目,乡镇实施项目,产业党支部发动群众,党员群众参与项目的五级联动机制。

统筹党的建设

变形式创新为成果固化

宜宾县改变过去自上而下、见招拆招,上面怎么安排部署,下面怎么做的现象,让大家眼光往下看,从基层找亮点、寻突破,发掘一批符合基层实际所需、有生命力的党建项目,形成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内驱力。印发《关于探索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扎实推进党建创新先行县建设的通知》,统筹制定规划标准、建设标准、考核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经验。

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组织强在产业链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按照“支部一线建·党员一线去·干部一线炼”理念,“两江”园区党委创新党组织设置,建立景区旅游党支部、特色种植党支部、绿色养殖党支部、康养产业党支部;李场大塔现代农业园党委设置产业发展、技术培训、招商和营销“三支党员服务队”。

与“两江”园区党委一样,宜宾县各级党组织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搭建载体、培育典型”为遵循,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经济发展、服务党员群众、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民生改善等内容,确定1-2个党建重点研究课题作为党建工作主攻方向,进行专题研究和推进。“民心党建”“红色引擎”“245机关党建工作法”等党建工作模式示范带动相应逐渐呈现。

“‘五个统筹\’从全域全局和示范带动系统谋划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城乡联营等深度融合,变过去的简单粗放为精准管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宜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曾小东表示,“五个统筹”赋予了党建工作新的内涵,找准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相融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党建工作。

党建示范在行动

新闻推荐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内宜二大队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一支队五大队 四川省川南高等级公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宜宾管理处 关于G85渝昆高

为确保G85渝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等法律法规,决定对G...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们都有一个家2017-10-31 01:38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单枪匹马”走向“联合作战” 宜宾县五个统筹激活党建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