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创设学习活动空间 让学生主动学习小学数学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 宜宾县双谊镇陈桥村小学校 唐仁根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实施一种学生自主学习的活动,挖掘学生内在的潜能,自主地完成对知识的构建,并从中获取探求知识的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动手操作,让学生体验自主探究的过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布置一些实践性的题目,指导学生参加探究活动,把数学知识和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对处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指导养成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

一、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只是角色上的分工,在人格上师生是平等的。教师应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深入学生中间,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到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而乐于和教师交往,主动地参与学习。

二、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

小学生具有求知欲,但学习不刻苦,听课时间不能持久,爱动、精力分散等状况,为了使他们注意力集中,老师在讲课时,要善于用生动的语言,恰当的比喻,有趣的提问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数学教学必须改变重结果,轻过程的错误倾向,使教学本身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于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使学生在动脑、动口、动手的过程中懂得如何学习数学;使学生在概念、法则、公式的推导过程中,体会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从而培养主动获得数学知识的能力。要想使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动脑,就必须使他们的耳、目、脑、口共同参与。交给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他们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积极用脑的能力。

三、创设学习活动空间,让学生全方位参与教学过程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改变那种重教法、轻学法的状况,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在课堂上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充足的、典型的、较为完整的感性材料,有目的地创设学生活动的空间,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放手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全方位参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实践中去发现、认识、理解、掌握所学知识,发展自己的认知结构。在教学中,可充分利用学具、教具让学生分一分、摆一摆、拼一拼、数一数、说一说,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同具体的实物结合起来,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教学中,要做到在知识传授的同时,重视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发现,并尽量展示学生思维的全过程,从而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

近年来,我一直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放在首位,让他们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学年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受到了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新闻推荐

豪情溢满三江 奋发有为 永不停滞

本报讯(林星廷杨铁申洪雁吴敏杨波宋成均周亚秋吴尹翠宣记者罗友莉)昨(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翠屏区、南溪区、宜宾县、江安县、长宁县、高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屏山...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周点“精”2017-10-16 01:42
评论:( 创设学习活动空间 让学生主动学习小学数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