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用真心暖民心 记市物价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5月的一天,在绵延无尽的黄土山梁和盘山公路上颠簸了9个多小时后,榆林市物价局新一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3名队员来到了定边县张崾先镇芦梁村。

芦梁村地处陕甘宁三省交界,属白于山区腹地,距定边县城120多公里。该村地形地貌复杂,丘陵沟壑纵深,全年多旱少雨,土地零散,人口居住分散,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62人。

条件再艰苦 也要驻下去

芦梁村生活条件艰苦,水源常年严重短缺,而且水质较硬,口感苦涩,初到芦梁村时,工作队员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泻。这里路途遥远,往返定边县城的班车每日只有一趟,加之工作繁忙,工作队员们有时两三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但要想真正把村里的贫困户扶起来,就要能和村里人吃住在一起,这样才能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要了解他们想什么、盼什么,才能真心为他们想出路、谋福利。”第一书记高健钧说出了所有帮扶干部的心里话。

于是,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挨家挨户摸排调查,发放政策明白纸、填写收入核实表、了解村民的实际生活情况。他们为了了解到全面真实的情况,每户贫困户家都要去两到三次,有的甚至要去五六次。“下地干活,在家吃饭,随时随地都能见到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这是驻村工作队给村民们留下的印象。

改善基础条件 提升发展潜力

驻村队员经过各方协调,向榆林市供电局争取,为芦梁村马巷、阳山畔村小组延伸高压线路3公里,增加50安变压器2台,解决了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他们还争取到了25万余元,为全村新建集雨窖35口、集雨场3500平方米,配备水泵96台,铺设水管2880米,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此外,还新建通村水泥路9.98公里,实施危房改造29户,易地搬迁贫困户21户,地质灾害安置4户。与此同时,还为该村新建了村级卫生室,配备了专业医生。

强化产业帮扶 推动脱贫攻坚

争取价调基金25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羊子287只。发展养殖户18户,向畜牧局争取资金,对羊棚、驴棚进行了修缮。为贫困户实施坡改梯项目,改造250亩山地,并积极协调,让全体种植户参加种植培训。向相关部门争取1万斤优质脱毒紫花白马铃薯种子、20吨高效复合肥。

加大转移就业帮扶力度,通过县级劳务培训,让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为了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举办了小杂粮、羊子养殖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安装有线电视“户户通”,成立互助资金协会,新建文化活动室,开办农家书屋、爱心超市等方式,尽心尽力帮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

文/本报通讯员

新闻推荐

定边警方历时8个月破获网络诈骗涉案金额220万元

本报通讯员辛建翔付景宜报道近日,定边警方历时8个多月,在西安警方的协助下,破获“福布币”网络传销案,抓获“福布币”网络传销案的主要组织领导人之一温某某。2017年1月,一男子到定边县公安局报案称:其...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生态护林员培训2018-01-30 12:24
猜你喜欢:
评论:(用真心暖民心 记市物价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