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产业从无到有 日子从苦到甜 沙场村:沙土地上种出致富瓜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9-0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里的玉米半尺高的时候,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的芝麻香瓜已经上市了。因为口感清脆爽口、香甜,受到了当地及周边消费者的青睐。

沙场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235户、9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68人,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子穷苦泪涟涟”,部分村民受不住苦日子,纷纷外出谋生。2013年,沙场村被确定为贫困村。

“怎么改变村子的贫困”成了村党支部书记魏于章日思夜想的问题。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香瓜种植,加上沙场村都是沙地,水质较好,日夜温差大适合香瓜生长。魏于章和村民们一合计,决定通过种香瓜闯出一条脱贫的路来。

2014年冬天,沙场村人平整出了320亩集体土地,建起了69座大棚,2015年每个棚纯利润达到了1.6万余元。开门红让所有村民们激动不已,大家都争着抢着要建大棚。为了节省建大棚资金,魏于章向定边县争取项目,到材料制作厂家以最低价买回钢材和薄膜,还成立了“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禾荣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芝麻香瓜产业作为村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经过5年的示范推广,到目前,沙场村已建起了1112座大棚。2018年,仅香瓜一项产业收入就达到了1000万余元。

村民李志山曾是沙场村的贫困户。看到村民种香瓜挣了钱,也想跟着大家一起干。通过定边“金融信贷扶持脱贫一批”的政策,他拿到了8万元贷款作为启动资金,一口气建起了8座大棚。“第一年去掉建棚成本,我就挣了9万多元。”李志山自豪地说。

2017年,李志山自发提出退出贫困户申请。如今,他家盖起了楼板房,买了皮卡车和小轿车,一家人生活得有滋有味。

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罗鹏山。这位一直在外做废铁收购生意的沙场村农民,2016年返回老家时只能住在彩钢房。2017年,他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同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建大棚,淘到了第一桶金。如今,他有20个大棚,盖起了村里最好看的楼板房。

金融信贷助力脱贫,香瓜产业带动了脱贫。“这几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75%的村民都在定边县城买了单元楼房,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自发地提出退出贫困户申请。”魏于章说。

沙场小瓜的品牌打响了,银川、盐池、吴起等周边县市的客商都来村里购买。但由于村里所有大棚小瓜一齐上市,容易出现滞销。村民们又总结出了“错茬种植”的方式,分批上市解决滞销难题。今年,沙场村的香瓜从3月1日到5月1日,分四批种植,这样就控制了香瓜上市的总量,延长了香瓜上市的时间,保证了香瓜的销售价格。

“今年第一茬香瓜每斤卖到了14元到16元,二茬香瓜也能卖8元到10元,收入好着呢。”罗鹏山说。

在销售方面,为了给贫困户节约运输成本,村里田间地头的销售市场让给贫困户,其他村民运往定边县城及周边销售。在香瓜下架之后,还可以种西蓝花、辣椒、大白菜、茼蒿等蔬菜,增加收入。

2018年,沙场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2万元。“沙场村从穷到富,日子从苦到甜,是党的政策扶持出来的,也是我们沙场村老百姓用汗水奋斗出来的!”魏于章坚定地说。周鑫俞 闫鹏飞

新闻推荐

定边县政协委员参加“公证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李东良记者许鹏)8月28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4周年,定边县政协40余名政协委员受邀参加县公证处“公...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从无到有 日子从苦到甜 沙场村:沙土地上种出致富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