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紧紧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主要农资产品,榆林农业综合执法 当好农业安全生产“护航员”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8 12:39   https://www.yybnet.net/

执法人员检查农资销售门店(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晓慧

某公司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间销售给定边县白泥井镇富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金剑204辣椒种子31280袋,农户种植后出现了大面积结果混杂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经过调查,发现涉及种植户653户,种植面积2853亩。通过市、县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有效调解,该公司共计赔偿种植户5124395元。这只是2018年榆林市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榆林市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紧紧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主要农资产品,集中组织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夏季百日行动”“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等。通过一系列专项治理,经营户的守法意识得到提高,农业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也为榆林市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榆林市现有农资销售门店654家,年销售种子24.1万吨、农药0.11万吨、肥料23.39万吨。仅2018年榆林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45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51台(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单位915家(次),抽查种子产品60个、农药产品135个、肥料产品56个、农产品12个。立案54件,罚没款总额21.27万元,受理纠纷33起,协议赔偿572.6万元。

为加强农药市场管理,规范农药经营秩序,保障榆林市农业生产安全,去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例行抽查、重点抽查、专项抽查等方式,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整治督查检查,并将没收的假劣农药以及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省农药管理检定所统一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神木市积极争取财政资金13万元,建立4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回收废弃农药包装废弃物3吨,有效减少了农业环境污染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

同时榆林市以经营许可为抓手,规范农药市场秩序。严格进行资料审查和实地核查,对农药经营申请人员培训、场地规模、设施设备、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查,并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工作落实。2018年,榆林市共颁发农药经营许可证304个,各县市区办证率均在80%以上。

农业综合执法是农业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榆阳、府谷、靖边、绥德、吴堡等5县区继续实施省级农业综合执法体系项目,按要求配备了农业执法专用车辆,提高农业执法效率。

榆林市还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中、省培训,去年全年培训人数203人;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指导农资经营人员培训6期,业务骨干面对面为农药经营人员授课,培训农药经营人员906人,合格906人,合格率100%。通过对农药相关法律法规和基本业务知识培训,使农药经营人员进一步熟悉农药管理规定、掌握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提升了榆林市农药经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确保榆林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打下坚定的基础。

农业行政处罚案卷是实施农业法律、法规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榆林市农业行政执法在提高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上狠下功夫,去年榆林市选送的3份案卷获2018年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2份案卷选送参加全国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其中榆阳区选送的案卷获2018年全国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榆阳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选送的案卷连续5年获得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2次获得全国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榆林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新闻推荐

走三边 看花海 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

阳光讯(记者张磊李源文/图)8月18日,主题为“走三边、看花海、游千年盐湖、探塞上古堡”的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在定...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看谁数得快2019-09-14 21:00
评论:(紧紧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主要农资产品,榆林农业综合执法 当好农业安全生产“护航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