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2018年陕煤集团营收2806亿元 奋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陕煤集团在2019年工作会上对外发布,2018年陕煤集团实现营收和利润分别为2806亿元和135亿元,用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的话来总结陕煤人整年的付出,那便是:陕煤人不仅打赢了生存保卫战,还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集结号。三秦都市报记者获悉,2018年,陕煤集团生产经营、企业党建等各项工作均取得历史最好水平,实体产业、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主要产业板块

焕发新优势

据悉,2018年陕煤集团煤炭、钢铁、电力、装备制造等主要产业板块焕发新优势,其中,煤炭板块以退为进,通过老区减量和协作换量,新增核准优质产能近6000万吨,陕北第二个千万吨矿井群基本形成。化工板块依靠自有创新技术和技术升级改造,产能和效益稳步释放,累计实现利润近40亿元。钢铁板块抢抓市场机遇,持续释放优势产能,粗钢产量提高到1100万吨以上,累计盈利近50亿元,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由B+上升为A级,成为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电力板块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所属电厂全部提前实现超低排放,配售电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前列。

同时,新兴产业也迸发出了新动能,陕煤集团的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自有技术走出了实验室,正在迈向产业化。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告诉记者,纳米流体吸能新材料、透明导电薄膜等15项成果7项已开始生产,其它8项正在调试。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园区项目”去年落地开工,利用转型创新基金已投资西安隆基股份等6个项目,增资控股碳纤维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推进。陕北路网建设有序推进,相关物流节点正在加快布局,西煤电商交易平台建设不断拓展,随着西南区域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蒙华铁路及江陵港的建成,“沿海看神华,中部看陕煤”的新格局将逐步形成。

数字经济

是转型升级大势所趋

那么,什么才是陕煤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杨照乾说,陕煤集团成立15年,也是体格不断壮大的15年,但大家也必须清楚,企业发展没有最大规模,只有有效规模,陕煤集团主业上能干的项目不多了,新建产能释放也将在今明两年达到峰值。对大部分企业来说,一边搞生产经营、一边搞项目建设的状态基本结束,过去陕煤集团要实现增长,只要加快投资和项目进度,每年都可以找到增量,但以后大面积的增量恐怕不会再多。未来,陕煤集团将进入主要靠存量经营实现增长、盈利和发展的时期。

与此同时,陕煤集团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进入数字经济转型,着力搭建以数字化矿山为基础的产业生态服务系统,推动煤炭产业从原煤标准化、功能产品化、产销在线化、业务网络化到最终产业生态化。使陕煤集团实现从传统“买煤卖煤”的商品交易到以“服务交付”为主的产业生态运营的战略转变,打造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际、期货与现货相结合的供应链物流和互联网金融物流体系。3-5年内,陕煤集团或将成为中国中西部工业品行业的“阿里巴巴”。

对于2019年的工作目标,陕煤集团营收将向3000亿元大关迈进,陕煤人将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本报记者王媚

新闻推荐

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黄巍任山西焦煤党委副书记 提名总经理

黄巍 “80后”厅级干部黄巍已于近日职务调整,重回煤炭领域国企。据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集团...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2018-12-27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陕煤集团营收2806亿元 奋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