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马云乡村寄宿制计划新模式落地 解读10位陕西优秀乡村教师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5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马云乡村教师奖10位陕西获奖教师乡村教育午餐会新闻提示

《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昨在三亚举行陕西10名教师2名校长获奖》的消息,经三秦都市报14日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那么,这10位获奖教师有着怎样的故事?是什么让他们坚守?领奖时有何感受?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乡村教育午餐会

乡村教育资源要整合

“乡村教育资源不整合,小的学校不合并,乡村教育没有出路。”14日,乡村教育午餐会举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去年颁奖期间,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9℃的天气,4.5公里山路,步行一个多小时,走在上学路上的云南昭通男孩王福满,脑袋结出了“冰花”。他和小伙伴们被冻伤。

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

“学校要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把农村孩子集中起来,学校大了,交通方便,优秀的老师自然愿意去。”马云说,真正的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仅是“教”的问题,而是“育”的问题,要注重孩子的文化和生活体验,农村孩子也需要少年宫。

马云乡村寄宿制计划新模式落地

距乡村寄宿制学校提出时隔一年,2018年,有5所寄宿制学校先后落地,其中一所,就在“冰花”男孩的家乡。

会上,播放了一段视频:2018年12月,浙江淳安梓桐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搬入新校舍,迎来了乡村寄宿制计划的首场“入住仪式”。不仅设置有阅览室、淋浴间、洗衣房,还专门开设亲情吧,通过电脑和远方的父母视频通话。寄宿制校舍改造后温馨的场景和孩子们的笑脸,打动了午餐会上的各界嘉宾。

在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的试点乡村学校内,这些软硬件设施已经标准化,可以不断复制推广到更多乡村学校。项目包含7个板块,即生活空间、营养食育、生活管理、课余活动、教师激励和培训、交通安全、教育资源的工作。

此外,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三亚召开理事会会议,请媒体观察员等外界人士旁听,整个会议完全开放透明。公开的原因一是分享,二是公益不应该有秘密,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有据可查。

陕西获奖乡村教师

年薪1.5万元的女教师

劝丈夫辞职一起当老师

在佳县黄河沿岸一个小山村,一对年轻夫妇为了留守儿童,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担任年薪1.5万元的代课教师。

她叫孙辽辽,今年32岁。2012年1月,她在佳县通镇高家集村待产,丈夫武海瑜去内蒙古煤矿打工。一天午饭刚过,村干部找上门来说:“咱村的老师又不来了,家长们急坏了。”

“石山带土峁,缺粮没钱花,光棍是特色。”这是该村过去的真实写照,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派来的教师半年下来就不呆了。听说村里有个新媳妇是大学生,村干部就上门了。孙辽辽说:“我学的是物流管理,不是师范专业,咋能胜任?”村干部说:“你是大学生,试试吧。”

她走马上任了,她一方面自学,一方面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她说服丈夫辞去煤矿的高薪工作,回来和她一起挑起重担。她多次联络支教大学生来学校交流互动,自己出资购买现代教学器材……7年来,她的全科复式教学法取得了显著成绩,村外慕名而来的家长来了一拨又一拨,学生一度达到22名,开设6个年级。

获得10万奖金资助时,孙辽辽笑着说:“我上班第一年年薪1万元,之后每年1.5万元,刚够生活用。”很多人得知她的故事纷纷点赞。

21年都教毕业班语文

44岁的李领旗,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从上学前班到大学,如果没有老师给我提供优待,我的求学之路不可能一直坚持到最后。”李领旗说,1996年师范毕业后他回到故乡,成了母校自1982年建校以来唯一愿意留下来的科班毕业的大学生,21年奋战在九年级毕业班语文教学第一线。

他被誉为学校的“一杆旗”“一支笔”,他任教的班级共向周至重点高中输送了6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的考入北京大学。他获得陕西省语文骨干教师、全国“十大最美板书”奖等30多项表彰奖励。因为爱所以坚守,中途有跳槽改行的机会他都拒绝了。

热衷公益志愿服务的

最美教师

他热衷公益。2017年,绥德县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绥德县四十铺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折欢和学生组建“桥东风味爱心餐”团队,20多天共送出免费爱心餐3万多份。他还十分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资助过多位单亲、贫困学生,这些学生现在已参加工作,并成为单位的骨干。

26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参与市级课题《农村初中语文教学“生活化”探究》,并在市内推广;有十几篇论文在省市刊物发表或获奖;获得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让山里娃放飞艺术梦想

“获奖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意味着榜样与示范,意味着从今以后更加努力。”汉中市宁强县阳平关镇中心小学教师张翠琴说。音体美,这些不仅仅是城里孩子的“专利”,让乡村孩子放飞艺术梦想是她的夙愿,多年来,她坚持指导孩子们排练各种类型的文艺节目并多次获奖;学校的少年宫活动丰富多彩,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她连续两年被聘为市级少先队活动课赛教评委,获得省级教学能手、汉中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学习创造型硕士乡村教师

学习型教师,是定边县安边小学王小玲的关键词之一,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每天坚持挤出半小时来充电。从特岗教师到2018年取得硕士学位,她边学边教,获省教学能手称号。学校缺什么她就去创造什么,数学教具少,她自制计算器、光反射仪器等,并在学校自制教具大赛中获一等奖。“有幸获奖,这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决心。”王小玲说,每个孩子的花期都不一样,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拥有适应这个社会的关键能力和必备的品格,并不是高分低能。

让乡村孩子们喜欢上英语

乡村的孩子英语基础薄弱怎么办?先后就职于长武县巨家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的高宝利,先让孩子们喜欢上自己,然后设置了许多有趣的游戏、歌曲、绕口令,让孩子们慢慢地喜欢上英语,他还带领孩子们排演英语话剧。

他和同伴从2016年开始建立HappyEnglishClub,把县上许多优秀英语老师和对英语感兴趣的老师邀请入群,随后又邀请全国的优秀英语老师和教研员,打造学习探讨的平台,已发展至312人。这位年轻的陕西省教学能手,荣获省市县级荣誉20多项,先后赴长武、三原、泾阳、西安等地讲示范课。

1所学校10名学生1位老师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孙志成从教27年一直在村级小学或教学点,用青春护送一位又一位学子走出大山。身处丹凤县蔡川镇两岔口教学点,只有10名学生和1位教师。“一所学校,一个教师,既是班主任、校长,又是勤杂工,教书又做饭。”他不仅教孩子们课本中的知识,还要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每天6点起床,挑水、洗菜准备午饭食材,放学后还要给孩子们做饭、上辅导课。

打造“语文味”特色

标准的普通话,有亲和力,招孩子喜欢,这是周至县四屯初级中学任米荣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教以来,她从县级教学能手、市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新秀,一步步走到全国模范教师。教学中,为了改变学生作文“内容空洞千篇一律”的现状,她从学生的兴趣入手,精心设计语文实践活动,帮学生积累素材;开展了“读名著讲故事”活动,引导学生向名家学习;开展自评、互评等形式多样的作文讲评课,让学生享受写作的成就感;带领语文组同事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打造“语文味”特色,受到一致好评。

坚守37年的“老师奶奶”

丹凤县花瓶子镇苏沟完全小学54岁的卢粉兰老师,是本届陕西获奖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位“合同制民办教师”在山大沟深的地方扎根,在讲台上度过37个春秋,并取得大专学历。早在苏河校点时,沿途十多里,大多蹚水而过,以致后来腿部溃烂。每逢大雨,学校成了孤岛,房檐上的雨水就是她生活的自来水,一个人被困在简陋的校舍里十多天。儿子出生那天早晨,她还提着干粮和教案本赶往学校,半路腹痛难忍不得不返回来。2016年9月,学校安排她接手学前班,孩子们天真地称她为“老师奶奶”。

特岗教师9年坚持家访

2009年,吕宏兵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黑山小学,除担任班主任外,还分管学校少先队和远程教育工作。9年里,他始终坚持家访。2015年暑期,他作为特岗教师代表,为县上新来的40多名特岗教师作了题为《我的成长之路》的专题报告。同年,他的散文集《笑如花儿绽放》出版发行。

“我始终以为,教育的力量就是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美的力量和思想的力量。在三亚领奖,我强烈感觉到,这种力量正在汇集和壮大。”吕宏兵说。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记者张亮实习生杜豆强璐璐

新闻推荐

2019年陕西省预期完成交通投资650亿元 陕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 力争突破5600公里

本报讯(记者梁璠)记者从1月11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陕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力争突破5600公里,全线建成并开...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云乡村寄宿制计划新模式落地 解读10位陕西优秀乡村教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