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团团圆圆话月饼 □白 鹭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16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月饼最早就是一种带馅的点心。殷周时就有记载,一种中间厚、周边薄的食饼;西汉时陕西城固人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带回了芝麻与核桃,民间便出现了以胡麻、胡桃仁为馅料的圆形“胡饼”。汉灵帝时已很时兴,《续汉书》载:“灵帝好胡饼,京师皆食胡饼。”到唐代时诗人白居易写诗赞胡饼,“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

中秋节吃月饼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说是中秋节吃月饼始于唐初,和唐高祖李渊以及陕西三原人的大将李靖有关。民间传说是唐代名将李靖北伐突厥,八月十五得胜凯旋。高祖李渊在京城长安迎接,当时有吐蕃商人,向李渊献圆形胡饼祝捷。李渊高兴地指着悬在天空中的一轮明月说:“应将圆饼邀蟾蜍”,接着唐高祖将所献的祝捷胡饼分食群臣,据此传说遂有中秋吃胡饼之俗,但胡饼还不能称月饼,只能说有点渊源。最早中秋节吃月饼的文字记载,见于《古今图书集成》引《洛中见闻》:有一年唐僖宗在八月十五晚上吃月饼,觉得味道非常好,他听说新科进士在曲江摆宴,便叫管理御膳的尚食局用红绫包着月饼赏赐给他们。

月饼,据说是祭月的供品,形似月,祭后家人可以分食,亦被称为团圆饼。还有传说言道:月饼是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命名的。《开元天宝遗事》曾记载:天宝初年八月十五日夜,“玄宗与贵妃临太液池,凭栏望月。”又一年八月十五日夜,二人在大明宫太液池赏月时品尝到一种圆形“胡饼”,贵妃吃了感觉特别的香,但又嫌“胡饼”名字不雅,才思敏捷的她,仰望头顶,皓月当空,丹桂飘香,灵机一动,对唐玄宗说:那不如就叫它月饼吧!唐玄宗听后龙颜大悦,连声称赞,还赏赐贵妃花瓣月饼,从此“月饼”这一雅称便从宫廷流传到民间。天上月圆,地上饼圆。这寓意美好,吉祥如意,象征团圆的“月饼”,成了中秋节最重要的传统美食,阐释中秋节主题独一份的最佳标志物。并且进一步证明中秋节吃月饼,和唐长安关系匪浅。

在唐代长安城里食肆中就已有专供节日食品的店,穿越一下就成了唐代的食品专卖店!供应中秋节的食品叫玩月羹。据日本僧人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载:“寺家设饨、饼食等,作为八月十五之节。”

宋代开始宫廷流行吃“宫饼”。苏轼在一次酒宴上赋诗一首:“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嚼月”就是吃月饼。《武林旧事》“蒸作从食”一栏下列出有荷叶饼、芙蓉饼、羊肉馒头、菜饼、月饼等。

当年西安老街巷里,几乎每家每户都自己做月饼,家中都有做月饼的木头模子。我家的月饼模子是枣木的,厚墩墩的异常结实,用得久了红油油的发亮。模子有两个圆形凹槽,里面雕的菊花和蔓草纹饰图案,中间一个福字。我的父亲是八级钳工,做模具是他的专长,我猜想家中这件月饼模子大概是他老人家雕出来的。月饼中包的馅最重要,用料五花八门,主要是各种果仁,一般最少五种,有核桃、花生、杏仁、芝麻、松子,白砂糖、蜂蜜、青红丝、鸡蛋,有专门砸碎的冰糖粒粒,以及桂花、玫瑰等芳香的干花瓣。我九岁时上小学四年级的1959年,就已开始和母亲一起动手做月饼了。把包上馅的面团,压进月饼模子圆形凹槽里,压实按平,然后把月饼模子翻过来,轻轻在案板上一磕,一个纹饰图案精美的圆月饼就好了,再放进平底铁鏊锅上烙。从小就馋嘴的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吃刚出锅的热月饼,那又烧又烫、又香又甜的感觉,舌尖上的这种特殊记忆太深刻了。

一年中秋节我随西安市文史馆去陕北考察采风,路过绥德县城时专门买了几斤酥皮绥德土月饼,本来并不想买,可开车司机是这家卖土月饼的老熟人,介绍他家现做现卖,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老月饼如何好,如何是绥德土月饼第一家。卖月饼的还给我掰了一小块让我尝,谁知一进嘴,我就决定买了。因为我吃到了小时候自家做月饼时的老味道。果然,回西安过中秋节时,拿出让客人尝,这种朴实而少油缺糖又香酥的绥德土月饼,竟特别受人欢迎,连吃带拿的三斤多土月饼,一天就全解决了。

月亮象征团圆,也是故乡的象征,农历八月十五自古以来就是亲人团聚的佳节。中秋节讲究吃的月饼是圆的,月亮圆圆,月饼圆圆,极具象征意义。

新闻推荐

榆林“江山如此多娇”

这里,有《沁园春·雪》中镌刻的“江山如此多娇”,有《渔家傲·秋思》里记录的“塞下秋来风景异”。这里,有巍然屹立的古长城...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又见刘燕平2019-08-29 09:42
宣讲进乡镇2019-08-30 12:48
猜你喜欢:
评论:(团团圆圆话月饼 □白 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