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不折腾咋能摘穷帽” 乡村创业达人钟松松“创”出一番新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2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磊

本报通讯员 王克军 石晓静

6月19日深夜,高青县木李镇小田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依然灯火通明,钟松松正带着员工为客户的婚庆典礼紧张筹备。

主持串词、节目彩排、锣鼓演练、设备装车……办妥这一切,已是凌晨1点多。钟松松揉揉眼睛,拿出手机发了条朋友圈:充实忙碌的一天,先去补个“美容觉”,明天继续打拼!

创业之初,有人说钟松松喜欢“穷折腾”。穷怕了的钟松松却是横下心来要“创”出一番新生活。

“劲头和信心都是被穷日子逼出来的,不折腾咋能摘穷帽?”钟松松这样对记者说,嘴角的笑容却有些复杂。

钟松松的父亲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又身患重病,常年靠药“喂着”,家里穷得叮当响,是人见人愁的贫困户。眼瞅着同龄人都盖起了新瓦房、小洋楼,购买了小轿车,不服输的钟松松也开始规划起自己的人生。

最初,钟松松看到别人种蔬菜挣钱,便有样学样搞起蔬菜种植。但很快便因为缺乏经验,导致草草收场。

“首次创业失败后,起初还能在建筑工地找点重体力活干。但自从不争气的身体患上关节炎,便再也干不动了。”钟松松说,为了维持生活,自己只好选了份待遇不高的保安工作,暂时安下身来。

“上有老,下有小。父母每年的药费都要上万元,孩子还要上学,妻子在家侍弄3亩地收成寥寥,单靠低保救济怎么成?”站在黄河岸边,这个汉子流下了辛酸的眼泪。想创业,一没技术,二没资金,钟松松一度感觉自己的人生陷入了死循环。

“做电商不需要门面房、不需要囤积货,门槛低、易上手……”2015年,偶然的机会,钟松松从“第一书记”张向来嘴里了解到“电商”后,便萌发了兴趣,像抓到了救命稻草,就此开启二次创业之路。

第一次走进钟松松家时,小田村“第一书记”张向来也有点“傻眼”。3间破旧的土坯房住着一家老少5口人,值钱的家什就是一台21英寸黑白电视机。

“老的卧床、小的哭闹,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张向来说,单纯捐款、送衣和送物只能解决眼下的困难,以后咋办?“要输血更要造血!”

在张向来的指导帮助下,钟松松的玩具网店很快便顺利上线。

“从找货源到网店注册,再到宝贝上架,张书记都是手把手教咱。完全没想到,网店第一个月的纯收益就有三千多元。”钟松松笑着告诉记者,尝到甜头后,自己索性辞了保安工作,专心经营起网店。

从网上零售到线下批发,一头对接买家,一头对接工厂,钟松松生意越做越大。几年时间,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借款,自己还有了积蓄。

2018年,脱了贫的钟松松在做电商的过程中,发现做婚庆更挣钱,更有潜力。经过深思熟虑和调查市场后,他便开始了创业生涯的第三次“折腾”:大胆放弃电商,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鑫好婚庆公司。

经过两年多打拼,如今,钟松松的“鑫好婚庆”不仅在高青本地小有名气,业务也逐渐扩展到济南等周边城市。2019年,鑫好婚庆公司年营业额达到20余万元。钟松松也成为乡亲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创业达人”。

“虽然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也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完善更新婚礼仪式流程。眼下疫情形势转好,婚庆行业逐渐‘复苏’,我有信心将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钟松松正盘算着扩展公司业务,计划将更多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招聘到公司来,“我要用自己的星星之火去点燃更多的希望,激发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创业,一起实现小康”。

新闻推荐

高青县教研室到高青五中进行教学视导

17日,高青县教体局一行7人到高青五中视导初四年级及初三结业学科教学工作。各学科教研员结合课堂教学、常规落实及今年中...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折腾咋能摘穷帽” 乡村创业达人钟松松“创”出一番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