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从“外漂人”到“淄博人”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6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宓家峰

编者按淄博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是一个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和关注的“潜力股”。淄博在区位交通、创业生态、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是淄博吸引人才的底气所在,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坚实根基。

对很多在外求学工作的淄博籍“外漂人”来说,回到故乡淄博就业、创业,当真正的“淄博人”,做淄博发展的“合伙人”,为家乡贡献聪明才智,是光荣的、骄傲的,更是幸福的。

当前,淄博的城市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正朝着打造成一座有“淄”有味,“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而努力迈进中。

“在外漂了12年,还是淄博就业环境更有吸引力。”

王洪秀,现任山东俺实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康都炸肉)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入职康都前,她在北京工作6年多,在深圳工作3年多,之后回到淄博就业。王洪秀的创业轨迹,是近十多年来,中国年轻人就业发展轨迹的缩影,也是城市发展吸引力和整个社会发展趋势的缩影。

“为什么会选择回到淄博就业呢?”

王洪秀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在淄博没有那么多的“不得已”,“同样的付出和努力,在这里得到的回报更多。”尤其是淄博在区位交通、创业生态、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这是她选择淄博的信心,更看到了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坚实根基。

“淄博的工作节奏张弛有度。可以有时间陪家人、陪孩子。商场购物可以去万象汇、商厦、银座、银泰城……品尝美食可以到水晶街、尚美第三城……了解历史,可以到临淄齐国故城、蒲松龄纪念馆、周村大街……亲近自然,驱车1小时左右就可以看鲁山、看黄河、看万顷碧野。生活便利,悠然自得。这在大城市是很难两者兼得的。”

2006年,北京高校毕业后,她留在北京发展。从开始的销售岗,到后来的人力资源岗。再到她被派到深圳分公司工作,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在合同到期后,与家人商量许久,经过综合考虑各种利弊因素,她决定回到家乡淄博就业。一线大都市的资源、平台、机会都很多,当然“门槛”也高,尤其是高不可攀的房价,生活成本高,通勤压力大……对于大学生或者创业者来说“高高在上”,不能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无处不在的压力左右了年轻人的生活质量,影响了对人生发展的规划。

“漂的日子,各种滋味都有。最难的是‘融入感’和‘身份感’的不统一。25岁至45岁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期’,眼前浮光掠影终究不是真实的生活。诗和远方,抵不过柴米油盐。”

入职前,她以为淄博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会比一线大都市慢很多,其实,并没有。入职后,规范的公司,敞亮的办公环境和很职业化的同事,“与大城市没有不同”。

在淄博,她就是“本地人”并找到了“尊重”,听到了熟悉的乡音,闻到了熟悉的味道,看到了熟悉的景致,“融入和身份”实现了统一。

她在淄博就业5年间,孩子幼儿园入园顺畅,划片的小学也不错。有了自己的房,自己的车。爱人也在淄博找到了合适的稳定工作。这在以前都不可想象,现在一切都是他们一直希望的样子,很幸福。

“就业经历的对比,让我有更多的发言权:淄博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兼容并蓄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是一个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和关注的‘潜力股’。”现在淄博的城市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2020年是淄博全面实施十万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元年,市委、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政策力度和覆盖面在全省居前。“人才金政37条”让淄博的就业环境更具吸引力。

她谈到,春节过后,康都新招聘了18名员工,其中包括本科生和专科生。康都炸肉还拟定在今年的毕业季,向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招聘指标,多吸纳劳动力就业,为康都的发展储备更多高层次人才。

2019年,为了办理户口迁回手续,她回到曾经工作生活了3年的深圳。“路上行人来来往往,为了生活奔波忙碌,就仿佛自己曾经的样子。”

“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选择不同的方向,人生就不同。

她很想劝劝在北京、深圳工作的好朋友,如果觉得太“累”,不妨“回家”。这座有情怀的老工业城市真的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淄博欢迎你!”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淄博分行落地全国系统内首笔防疫企业并购融资业务 金融赋能龙头企业完成跨国收购

□本报记者刘峻峰通讯员李明皓近日,兴业银行淄博分行助力A股上市公司蓝帆医疗收购跨国医疗器械制造...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外漂人”到“淄博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