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章璞日记(下)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07 10:39   https://www.yybnet.net/

章璞在日记中多次提及的绵竹千年古刹祥符寺,1996年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人物简介

章璞(1898—1976),字琢如,绵竹城关人,1924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毕业。先后任省立二中,省女师附小,绵竹中学、绵竹师范、绵竹女中等校校长,终身从事中小学教育事业。1950年至1957年,曾被选为各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川西区代表,川西北教育行政代表。并历任绵竹县第一、二、三、四届人民代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常委、副主席。1976年因病逝世。

1950年10月9日(星期一)阴

上午周会。请王楚才县长讲述减租退压情况,闻王县长已调川西公署。新任赵某已来县云。即留午饭(胡乐炳总务主任同我合资接待),(午饭)谈话间,嘱以民族遗产及文化价值观点郑重考虑祥符寺移像建仓问题。并嘱批了我县师(范校)接管文件云云。

注:此段记载表明,当时王县长到学校布置传达工作,并将离县之际,被留学校午餐。而这一顿午餐费用竟然由总务主任同校长两人合资接待。可谓风清气正也。

1950年10月29日(星期日)晴F58°(华氏,下同)

应召到县府参会,皖北、苏北、河北、河南水灾,寒衣戏募,当被推定负责宣传。据报告,被灾人民竟达千万,诚巨灾唉!我县配分捐款一亿四千五百万元。经指示以城市富裕居民为对象,要在不形成摊派强制的情况下于十一月底完成任务。当场李乐君愿捐十万元,张容光愿将在益民火柴厂的股本利息捐出计126万元,都可敬佩也。得知孝师(孝泉传来)募捐挑战函,该校冯校长等竟捐出一月薪资。我校又落后矣!绵中已交两百万元。

注:此段记载表明,王干青挚友民盟张容光先生的高风亮节。

1950年11月4日(星期六)阴F49°

家人将1936年所置作为纪念国难的旧帽将帽沿剪下翻作便帽戴,较之线编软帽暖和多矣!

寄赵利群专员信,略述校情。并嘱及时向绵竹县作有力建议保留祥符寺佛像以护持民族文化遗产云。

注:绵中校长居然将14年前的旧庶阳帽帽沿剪去再翻一面戴上,可见生活之窘困。

1952年12月19日

与(祥符寺)圆乘和尚共同记述。祥符寺一名翔符寺,原建年月无可考,以原有石幢上雕刻及现仅存的古松证之,似在唐代以前,即以它的寺名来说最迟亦在宋真宗祥符年间。拿造像及残存的法器、钟鼎来看也是明朝开始的遗物。如大殿上的大佛像三尊,造于明洪武十七年甲子(1384年)四月初七日,是有名的山西应州匠人所造。大殿上原有洪武时候(诏封的僧官)石碑可证。四天将四尊造于明建文三年辛已(1401年),关王像造于天启四年甲子(1624年),韦陀像造于清乾隆四十年乙未(1775年),东西两罗汉堂的罗汉五百尊,系造于清光绪二十几年。该寺在明代好像是一座密宗佛寺。(在造像及残留的法器上可见。清代遂成小庙。虽历经培修增缮,至民国时也就败坏到了极点。1931年后该寺住僧与在家佛教徒及川西各大丛林成立改建丛林的筹备处,至1938年春正式成立十方丛林(即佛教徒公共的学院的意思),请成都文殊院老和尚法光为主持,自1939年起每年传戒一次。至1942年传过四期戒,就传与慧如和尚,慧如又传过三期戒,只住有三、四十人。41—42年极盛时住了一百零几人,以后渐少。至解放前夕有50多人,解放后有22人。

注:这是章璞先生早在1952年与圆乘和尚共同整理的绵竹名胜祥符寺历史沿革笔录,其中他亲录了祥符寺被毁的各种佛像神桩上书写的建造年代。准确到某年、某月、某日,甚至某地匠人所造。这是绵竹及德阳地方史志失载的罕见纪实资料。它可以补充和修正德阳市各种之前的史志资料中有关祥符寺的缺失和谬误。

1953年1月4日壬辰(星期日)阴F44°

上午同赵九斋到南轩祠,县女中新址参观新建工程,顺便到岳庙观察古旧遗迹,并抄记其年月。岳庙的钟及香炉均铸于乾隆五十年(1792),西殿前的乾隆御制诗乾隆十五年(1750)建,及其乾隆四年(1739)悬匾均系光绪十八年(1892)县令李莲生所录制,当是培修于光绪十八年(1892),而岳飞送紫岩先生北伐诗则系(南宋)绍兴时代,岳飞所亲书。碑残,有明隆庆五年(1571年)字样,则该庙建于明代、培修于乾隆,光绪两代云尔。石碑已湮灭,木刻亦毁去后段,可惜也。

原石刻岳飞书“墨庄”两字的大字碑亦已失去,惜哉!

注:以上两段日记表明章璞先生对本地文物古迹的热诚关爱和细心呵护之情,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可贵的文化保护责任心。

1953年1月6日

壬辰(星期二)晴F49°

赵克勤来卖家藏欧阳询皇甫君碑裱贴。计五十五面,询之张昌文,任天全,均谓系(明代)初拓本,以一万元购得,以自玩赏,且以贻儿孙辈摩临学习尔。

注:欧阳询皇甫君碑贴宋拓本共32页藏故宫博物院为国宝,章璞购藏之欧阳询皇甫君碑贴为55页,故应为明拓,今亦罕见也。

1953年8月22日(星期六)阴雨30°

在家看《中国传统思想总批判》引述荀子礼论篇:“礼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祖先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无天地,恶生?无祖先恶出?无君师恶治?三者偏亡,无安。人故礼上事天,下事地,尊选衣而隆君师,是礼之本三。”我国民间普遍以“天地君亲师”为家神,其源盖出于此。儒学思想入人之深于此可见矣。

注:读书人甚多,然而能有深入见解者则少见。章先生把民间常见的“天地君亲师”的源头找到《荀子》礼论篇确有见地。

1953年8月30日(星期日)阴间晴F78°

上午将草帽送还邓清澜。邓将《富顺县志》、《中国教育辞典》、《屈原赋注》、《楚词之研究》、《中国文字变迁考》、《元人曲论》、《李笠翁词话》及《文献通考》(卷九一十)借与我作参考,彼以出力推车营生,然其所读书则存护未散,足见对于旧学好尚之深也。

注:文中所记邓清澜先生为绵竹中学资深语文教师、文化名人。绵竹县志近代卷的本县百年来擅书者一览表有载。绵竹革命烈士墓铭即为邓清澜先生撰书。

1960年1月20日(腊月廿六辛亥)星期日1°C

琼孙、克光轮流排列子在积英街豆腐房买得春节配售豆腐干每人二个,挂面(每人半斤扣粮),豆芽每人半斤,钱共去一元一角(每人一角六),但直等到入夜始买回,诚可宝贵也。闻前日瑞文已将配售黄糖,每人三两买回,年货办齐矣。举国节约建设社会主义哪能不如此,故处之若素矣。

注:豆腐干、挂面、豆芽、黄糖四种配售物资,这就是60年代的全部年货啊!

新闻推荐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设立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的公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精神,按照省级开发区设立有关程序,四...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璞日记(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