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源清渠澈流芳菲 富顺第一中学校强化教学质量助推学校发展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1-20 10:40   https://www.yybnet.net/

名师工程 着力打造保质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谈道:“坚持兴国必先强师,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富顺一中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名师工程,分层分类、多措并举,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多种形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一是博采众长“走出去”。学校根据教师的结构特点,形成了阶梯式的教师发展机制。“走出去”,通过高层次培训,学会学习、反思、超越,唤醒和激发教师的教育情怀,提高思想境界,创新教学理念,让教师们在学科教学上能有所突破。学校每年选派上百人次外出学习,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教研会议、听课活动及教材培训、班主任培训、领军人才跟岗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走出去”,通过一线观摩,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学校先后派教师到河北精英中学、衡水中学、山东聊城一中、福建福安一中、重庆开县中学、成都七中、川师大附中、上海晋元中学、杭州学军中学等参观学习,跟岗培训。所有外出培训教师回校后,都要在学科组进行交流学习;名教师、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回来后要向全校教师做学习心得报告,对其他教师进行二次培训。一人学习,全员受益。

二是实战增能“请进来”。如果说“走出去”是汲取他人而提升能力,那么“请进来”便是实战操作而强化能力。为了让更多的教师能有机会聆听名家的教诲,学得更直接的经验,切身感受名校名师的教学方法,领略名师风采,学校会根据一段时期关注的教育热点,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邀请名师、专家来校讲座或请名校教师来校指导、上示范课。学校先后特邀河北精英中学的专家团队到校对课改工作进行指导;特邀江西金太阳教育集团试卷与命题中心主任徐昀,山东省优秀教师、江西省金太阳教育专家申洪兵老师等到校作高效课堂改革的报告;邀请江苏省十佳模范德育工作者李凤霞做了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演讲,四川省教科所段增勇、成都七中曾良策对高中语文教学进行讲座;曾良策老师上任务驱动型作文示范课、河北精英中学张凤霞老师上高效课改课等。

着力实施青蓝工程,校培锻能。名师资源是学校的一笔宝贵财富,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而言,能得到名师的指点甚或帮带,对他们的专业成长是最为有利的。学校以名师为龙头,选取专业理论水平较高,教育教学能力强,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 示范作用、 激励作用、凝聚作用,与青年教师“结对促教”,制定了班主任“领雁计划”,学科“青蓝工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速度。

搭建平台,团队扩能。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群体的培养工作。为了让各类名师迅速成长,让教师从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过渡,成为名副其实的“名师”,为了更广泛地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和引领作用,给各位名师提供很好的展示才能、发挥效能、履行职责的平台和机会,学校借助县教育改革的东风,推荐多名教师加入“县名师工作室”,成为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指导教师和优秀成员;推荐多名教师加入“县高考研究团队”,借助这一资源,各学科骨干还组建了学校“高三备考学科协作团队”。各类名师在团队中磨练、成长,他们的经验和成果在校内得到推广,服务于教育教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从而带动更多教师步入名师行列,扩大名师的后备队伍,推动了学校整体师资队伍的快速发展。

课堂改革 高效推动促发展

富顺一中从自身发展、突破高考升学瓶颈和改善升学结构的需要出发,提出了 “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推进课堂革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以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在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不少尝试与探索。几年的课堂教学改革,经历了“学习—实践—反思—再实践”的漫长历程,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课改模式,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悠悠教育情,漫漫课改路。富顺一中人一直在课改的路上不断摸索、前进。2012年,学校在市、县教育局的组织领导下,先后派出相关领导和教学骨干到课改成绩突出的学校学习交流,增强了教师对学校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2013年11月,自贡市教育局邀请河北精英中学专家团队对高中教师进行课改培训指导,富顺县教育局在富顺一中组织召开课改现场会,以此为契机,学校连续4年借鉴实施“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师生的实际,通过融入课改理念,反复实践,形成了自己的“三三五”课堂模式,并于2016年9月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办法和要求。“导学案使用、限时训练编写、动车小组建设”已经深入到了全校师生的教学活动中,成为富顺一中构建课堂教学的三套马车。教师的教学观念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课堂真正交给学生,追求高效。2017年10月,学校要求老师们“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挖掘其潜能、让其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学校正在进行“脱模”尝试,深入挖掘高效课堂的内涵。2018年9月,提出了“富顺第一中学校高效课堂释义”,要求老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领悟高效课堂改革的内涵,让课改理念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质量提升 杏坛桃李育芳菲

富顺一中名师效应明显,教学成绩突出。学校现有专职教师480余名,其中省级骨干教师15名,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94名,县骨干教师52名;2017年自贡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46人,2017年“富顺县领军人才”19人;2017年“富顺县星级教师”31人;2014年—2017年评选教坛之星31人,教坛新秀31人,名师工作室4个,名师工作室指导教师18人,县高考研究团队成员12人。学校已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质优良、发展潜能强劲、引领作用明显的优秀教师队伍,营造了良好教学氛围,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课改有成效,形成办学特色。在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探索中,富顺一中的课改始终走在自贡课改的前列,形成了自己的课改特色。近几年,学校连年被评为富顺县、自贡市的“课改先进学校”,2013年承办了“富顺县课改现场会”,2017年5月,承办了“自贡市高效课堂改革现场会”,向兄弟学校展现了富顺一中的课改成果。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实现了重大突破、捷报频传。连年荣获自贡市“高考特别贡献奖”和“高考成绩一等奖”。以“构建高效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向德育辐射,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阳光体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等,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

教研氛围浓郁,教研成果显著。学校实抓校本研修,各备课组、教研组教研氛围浓厚,校本研修成果显著。仅2017—2018学年度,在县“四个一活动”中获一等奖66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70项;在县级微型课题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4项;新立项微型课题68项;校本教材《青春伴我行》《相约晨曦》分获优秀校本教材二、三等奖;有近100篇论文或课例获奖;在1项省级重点课题和5项市级课题、36项县级课题的基础上成功新增了2项市级课题、2项县级课题以及由光明书院组织的1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基本形成了微型课题、县市级课题、省级课题、国家级课题的立体式课题研究体系。在备课组、教研组的集体研备和共同磨课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2016—2018年有30余名教师在县、市、省、国家级比赛中获一等奖。在高效课堂的不断推进中,富顺一中学子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有许多优秀学生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多次被评为富顺县“教研先进单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富顺一中将继续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满怀信心和希望,阔步向前,谱写新的华章!

林春 陈树英

新闻推荐

自贡市科技局帮助企业推行 “六统一”政策

(记者张翠娜)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坚持科技支撑,产业依托,龙头带动,定点精准帮扶,支持县域和镇域产业发展。通过充分带动一批农业龙...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蔡长宜诗二首2018-11-09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源清渠澈流芳菲 富顺第一中学校强化教学质量助推学校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