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树文明新风 为群众减负松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王琳 温未希 特约通讯员 王承伟

只办3种酒席,每桌标准控制在350元以内,礼金不超100元……近日,笔者走进泸州市江阳区丹林镇街头巷尾,发现“走人户赶人亲”成为群众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丹林镇针对农村人情消费负担重、浪费大、隐患多等问题,创新开展“规范人亲客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试点行动,主动出实招、立规矩、破陋习,切实减轻老百姓负担,进一步淳朴民风、培育文明乡风。

旧习

巧立名目

吃酒吃得心里伤

丹林镇离主城区20余公里,农业人口2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种地、打工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尽管如此,村民在办酒席上还是出手阔绰。

“今天张家‘满十’送200元,明天李家‘生娃’送300元,一年下来,辛辛苦苦挣的几万块钱就花得差不多了。”老百姓直呼“人亲客往”太重,受不了。

调研结果显示,丹林镇2018年报备的农家宴席达418次、12628桌,平均单次宴席规模为30桌,每桌宴席餐标在400—500元之间。一场宴席按平均数量30桌来计算,除烟酒人工等费用,仅菜品支出就在1.2万元左右,且每桌的十余种菜品多以大鱼大肉为主,宴席结束近半数的菜都只能倒掉,造成严重浪费。更有甚者,在宴席的规模和档次上大肆攀比,最终导致宴席规模和成本逐渐攀升,来宾所随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

据了解,多数宴请份子钱均在200元以上,占据了农村家庭支出相当大的一部分。“我去年的份子钱大约1万元,单是年底两个月就超过2000元。”丹林镇文罗村二组组长赵兴泉坦言,他每月的收入就1000多元,深感入不敷出。“红白喜事办一下就不说了,乔迁、升学、孩子出生和满周岁都要办。这家办了,那家也跟着办,而且规模还不能小。吃得少,倒得多,看着很可惜。”

“农村坝坝宴已成为当前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镇食安办王铃说,农村酒席多以自办为主,餐厨具东拼西借,清洗消毒设施简陋;宴席所采购的食品、酒类多为家庭式小作坊生产,质量得不到保障;厨师、帮手多由村民临时拼凑而成,既没有经过健康体检,更没有相关部门正规培训;宴席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倾倒堆积,滋生大量蚊虫。

过繁过重的“人亲客往”让群众苦不堪言,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实招

制止+自治

细化+量化 红榜+黑榜

如何破除陋习?今年2月,丹林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富世镇锁江村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寻找破解方法。

立规矩、破陋习。丹林镇结合自身实际,在全区率先制定实施《规范“人亲客往”促乡风文明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规范“人亲客往”促乡风文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揪心事。

“除婚丧嫁娶、60岁及以上‘满十’做生外,其余宴席一律不得操办。如确有需要操办的,可在较小范围内宴请亲戚朋友,但不得收受红包礼金。”镇党委书记敖启勇介绍,全镇从“规范上约束、标准上限定、管理上规范、宣传上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五个方面着手,切实规范“人亲客往”,要求所有宴请都必须提前一周逐级向镇、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书面申报,申报内容包括请客事由、来宾人数、桌数、餐标等,经审批后方可操办。

“我们充分发挥老协作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新三会’,对农村酒席的操办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整合派出所、食药监所等职能部门力量,加强对辖区内的厨师、餐饮业主等的教育管理,规范操办行为。”敖启勇介绍。

“你们这种做法要不得,不能破了规矩。”长冲村一组村民曾绍华去世,嫡亲送了2000元。村干部发现这一问题后,积极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现场清退了1个嫡亲和3位村民超标准送的礼金。

新风

压缩桌席300多桌

节省资金10余万元

长冲村6组村民黄成云今年4月4日娶儿媳,只办了20桌,每桌300元标准,喝白酒。“原来要喝高档酒、抽好烟,还要请演唱团。现在按村上的规定办,酒席规模小了,浪费少了,和原计划相比,至少节约1万元。”

长冲村党支部书记罗德林介绍,村上审批桌数控制在20桌左右,每桌标准控制在350元以内,参加人员每户不超过2人;宴请时限除白事可适当延长至2-3天外,其余严格控制在1天以内;礼金标准在100元以内。而且还把这些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移风易俗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和细化。

为让规范“人亲客往”制度深入人心,丹林镇深入开展“四礼新风进万家”活动,在各村(社区)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好人好事上“红榜”,违规行为上“黑榜”。凡是上“黑榜”的,当年不得评优树模,不得享受相关补贴、奖励、慰问等。长冲村党员黄成良本来想请个“满十酒”,听说这违反村上的规定,还要上“黑榜”,决定不做了。

文明新风扑面来。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丹林镇未发生一起违规操办宴席行为,累计压缩桌席300多桌,节省资金10余万元。

如今的丹林镇,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风民风更加淳朴,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奖惩激励措施,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敖启勇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富顺环境宣传受欢迎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周响响张真德记者陈家明)6月5日,富顺县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宣传...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树文明新风 为群众减负松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