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创新“耕地团聚”工程谋攻坚——记2017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刘华

来源:资阳日报 2017-11-1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王文婷本报记者刘梦娜

10月11日,刘华获得2017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殊荣。

2013年10月,刘华任乐至县中天镇泰岳村党支部书记。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导致经济发展滞后,泰岳村村民过去仅能解决温饱问题,大部分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是中天镇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一定要拔掉穷根,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和良心。”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刘华坚定信心要帮助全村走出困境。

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刘华与第一书记共同带领村两委展开调研,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和思想状况,研究确定了“耕地团聚”扶贫工程,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以前多而小、散而乱的承包耕地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交集体经济组织,再以实物计价,以竞价方式,重新获得耕地,并以此为基础,通过“三步走”策略逐步推进扶贫开发目标,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期间,刘华加强与村干部及群众交流沟通,大力宣传“耕地团聚”工程的作用。村民不理解,他就多次召开院坝会反复解释;村民嫌麻烦,他就一遍一遍讲透政策和好处,通过示范作用,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实际成效,以此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积极争取到项目资金700余万元用于电网改造、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

“村民富不富,产业是支柱。”为了确保全村村民共同致富,刘华积极协调开办农民夜校,让村民掌握科学化、现代化的生产技术;主动招商引资,通过土地流转,为贫困户增收;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及经济作物,实施造血式扶贫;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民入股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为村民增收。

泰岳村“耕地团聚”工程的顺利实施,不仅使该村成功摘下贫困帽,更鼓舞、带动了与其相邻的茅沟村村民主动参与,使得泰岳村和茅沟村的产业连成了一片,形成拥有核桃350亩、柑橘400亩、榨菜1000亩、海椒500亩、莲藕300余亩的规模化种植。

截至目前,泰岳村共3个组实施“耕地团聚”工程。下一步,刘华及村两委计划明年在全村实现“耕地团聚”工程,争取让所有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强化污染防治 全面改善空气质量

本报讯(记者胡佳音实习生王文婷)11月9日,资阳市召开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传达全省部分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资阳市相关工作情况,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周燕主持会...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创新“耕地团聚”工程谋攻坚——记2017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刘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