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阿坝县神座村开启党建促旅游发展新模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07-0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致富,科学发展,关键在党。

近年来,阿坝县查理乡把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旅游管理经营模式作为推进神座村发展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发展新路子,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目标。

党建+***

铺就致富金光大道

神座村坐落于海拔约2900米的山峦河谷之中,现有99户479人,其中党员14人。这座沿热曲河而建的藏式村落,背靠广袤的高山草场,与对岸茂密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2006年被评为中国“世外桃源”。

无疑,“世外桃源”产生的效应是旅游业的昌盛,而当地群众感受到旅游业的实惠是***工作开展以来,收入的大幅提高。

去年,包村干部专程从妇联争取了1万元资金买来精美的民族服饰,让贫困户兰舍在旅游接待点经营服装出租业务,没想到一年下来,兰舍一家就挣了1000多元。

兰舍说,村上还有9户贫困户,村上都优先让他们经营游客骑马逛草原项目,“这样,挣钱补贴家用的路子多了,脱贫也就容易了!”

查理乡维稳副书记、包村组组长姜懋告诉记者,查理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生态旅游开发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整,致富带头人带头出资,99户村民每户出资2000元入股合作,并通过培养新型农牧民,达到以产业扶贫带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

2015年以来,神座村深入推进“党建+***”模式,大力开展“双培双带双促”、设岗定责等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党员示范接待户、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示范基地;促进党员与社员群众“1+1”结对帮扶等途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党建+生态建设

让“世外桃源”水绿山青

要保证“世外桃源”的单纯性不受现代社会的影响,保护绿水青山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4月,计划投资3700余万元的神座景区拓景扩容、提档升级建设项目陆续展开。

在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中,为了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村民们决定自己背石板上山,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在海拔3326米的扎布拉神山,村民们背石板上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块石板大概有70公斤,体力好的一天可以来回背7趟。”村民赞木尕说。

神座村这块圣洁的土地不仅赋予了村民们这种强烈的生态保护意识,还赋予了他们先进的思想观念。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牛粪,游客到此游玩时常闻到牛粪的味道。今年,我们村的村民们自愿地把牛全部卖了,就是为了给游客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神座村党支书索白说。

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神座村以党建为抓手,结合文明阿坝县创建行动计划,加强村道、河道的日常巡查以及环境保护,及时制止乱搭建、乱扔、乱堆放行为。为发挥党员和党支部的作用,党支部率先垂范,干部、村组干部、转非干部、退休干部、致富带头人共同发力,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行动中来,共同建设一个宜居宜游的神座村。

党建+美丽乡村

打造神座村旅游品牌

神座村不仅生态好,还有古朴民宿、骑游漂流等游玩项目,高山草场、茫茫湿地、原始灌木林、原始森林、沼泽、海子……赋予了这块土地“川西高原生态活化石的美名”。

十几年前,神座村还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村民们世代放牧,日子看似平稳,但是过度放牧势必会破坏村里的自然生态。“想要牧民们放弃他们熟悉的产业,转变思想观念去接受完全陌生的旅游业,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事情。现在,村上的村民不仅卖完了牛,还主动免费让出空地,供村上种花种草。”说到村民们思想观念的改变,索白竖起了大拇指。

“神座村的这张名片离不开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索白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神座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实行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发展新路子的工作模式,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发力,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在神座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路边、河边、山边、地边进行洁化和绿化,大力开展清杂物、清垃圾、清侧沟等行动,并以道路硬化、乡村绿化、路灯亮化等不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未来,神座村将继续借助旅游发展优势,创新党建模式。”索白说,只有把党建与旅游“嫁接”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在旅游产业中的促进作用,才能更好地促进神座村的发展,得到百姓的认可。

舒琼漫秦远俊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阿坝县积极推进川西藏区 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项目

本报讯(舒琼漫张黎勇)为加快阿坝县沙化土地治理,有效遏制土地沙化蔓延趋势,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今年5月开始,阿坝县以贾洛镇为建设地点,正式启动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实施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

阿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县神座村开启党建促旅游发展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