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利剑扫黑恶 法正佑平安 阿坝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29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这是一场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伟大斗争;这是一项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关键之举。

去年以来,阿坝县主动“亮剑”,秉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要求,针对当前涉黑涉恶新问题新动向,坚持从解决制约全县发展、影响藏区稳定的根本性、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入手,把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反腐“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雷霆之势持续高压打击。

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得到及时侦破,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一批涉黑涉恶“保护伞”受到深挖彻查。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形成扫除黑恶势力强大合力

去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拉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擘画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路线图”。从《通知》中可以发现,已经开展10多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变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打”到“扫”一字之变,其深度、广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阿坝县成立了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各3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全县性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专题会等17次具体安排部署专项斗争。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印发了《阿坝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意见》,明确了16类打击重点,细化了目标任务,落实了职责分工,增添了工作措施,为专项斗争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以来,全县紧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线索核查,抽调精兵强将予以严厉打击。

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公安派出所民警、交警、群防群治力量联合开展常态化巡防……全县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部门积极作为、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格局,确保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扎实开展。

在全县全面部署下,各部门有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涤荡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深入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阿坝县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入户发放调查表、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确保专项斗争家喻户晓。

——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和方式。县电视台播放藏汉双语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180余(场)次,4个大型户外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680余场(次),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12000条次,悬挂横幅600余幅,制作小型广告宣传牌500余个、大型户外广告牌6个。

——利用各乡镇群众活动密集的场所进行宣传,相继在各乡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现场,通过散发传单、走访入户、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

——召开各类座谈会360余次6700余人参加,发放问卷调查表8000余份、发放《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5000余份,张贴藏汉双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600余张,发放藏汉双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手册5000余册,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手册3000余册,张贴发放藏汉双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通告15700份,张贴发放藏汉双语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摩托车违法专项行动的通告6000份。

自阿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牢固树立了“一盘棋”思想,积极开展全覆盖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发动、鼓励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形成了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高压严打、依法严惩,形成打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

窗明几净的家,需要靠“扫”,风清气正的城,更要靠“扫”。

去年4月10日,州、县公安成功围捕了命案在逃恶势力头目罗登,抓获罗登恶势力犯罪集团9人,破获案件10起,从而摧毁了长期流窜于川青甘三省交界地区多次使用暴力收放高利贷、敲诈勒索,欺凌周边牧民群众、称霸一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民意所盼、民意所求,阿坝县始终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只要是关系到民生福祉的黑恶势力团伙,阿坝县都坚决一查到底,斩草除根。

去年11月,州、县公安机关联动在阿坝县成功打掉一家族式盗窃牲畜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依法刑事拘留3人,移交亲属严加管教1人,破获被盗牲畜案4起,共涉案牲畜100余头,追回被盗牲畜56头,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获得涉案线索4条。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阿坝县对每一条线索都深挖细查,既打击面上看得见的罪恶,更打击其背后隐藏的“保护伞”,做到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聚焦旅游、住建、国土、交通、农业畜牧水务、工商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各种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了综合整治,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初见成效;紧紧抓住各类治安乱点、乱象,开展了城区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综合整治、摩托车专项整治,开展了盗抢机动车、偷牛盗马、赌博、吸食毒品专项打击行动,整治打击成效明显,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去年以来,开展集中清查行动186次,清查宾馆、饭店、茶楼、出租房及娱乐场所5750余家次。

摸排出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一批已经掌握的黑恶势力,破获一批有影响的涉嫌黑恶犯罪案件,抓捕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审查起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发现和正在查办一批“保护伞”线索……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阿坝县政法部门“各显神通”,形成“多赢”局面。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阿坝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努力提升当地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赤麻鸭回到阿曲河越冬 阿坝县生态治理见成效

四川经济日报讯(舒琼漫李慧蛟记者庄媛)近日,受寒流天气影响,全国进入冷冬时期,但川西高原阿坝县阿曲河畔却热闹非凡,成千上万的...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扫黑恶 法正佑平安 阿坝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