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以文化为媒凝聚民族精神 阿坝州民族文化发展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泽英

卓克基土司官寨、 松州古城,随着时光流转,展示着阿坝灿烂的历史文化;羌笛藏戏、萨朗锅庄,更是记载着阿坝悠久的文化传承;藏寨羌碉、田园牧歌,无不体现着阿坝独有的地域魅力、独特的文化自信……

阿坝各族儿女在潜移默化中“民族连心桥”正稳稳架起,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文化润泽:创编民族文艺精品

“我骑着骏马,在山林间奔驰,穿过草原,越过河滩,面前是一座山岗。我是倔强的诺斯曼姑娘,绝不会让猎物逃亡,扬鞭催着马飞奔山岗……”大幕撩起,音乐声声,日前,阿坝州大型原创音乐剧《博巴森根·辫子魂》在成都锦城艺术宫惊艳上演,以一辫千里铸国魂的气势,再现了跨越两百年山河岁月的阿坝藏羌屯兵远征的史诗传奇。

从春天野外的阿坝到小金川八角碉屯官寨训练场,从绍兴东关天花寺到大宝山之殇,从浙江宁波街巷到梦中的故乡……每一幕场景都交织着家国情怀与爱恨情义,随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华丽生动的音乐舞蹈,现场几度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部剧的演职人员百分之九十都是藏族和羌族,除编剧和导演外,其余全部都是本土演员。”该剧导演助理余磊介绍道,《辫子魂》全剧共有23首音乐,在标准音乐剧的表达方式上加入了母语原生态唱法,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剧中还大量使用了龙头琴、牛角琴、羌笛、口弦、唢呐、藏鼓等传统民族乐器,将阿坝州的民族文化魅力、民族风采和民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民族团结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民族文化繁荣上。近年来,阿坝州以展示各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风貌为着力点,支持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积极打造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凝聚力。

宣传教育:搭建文化传承平台

来到阿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甲桑勒民族传统裁缝技艺传习基地里数十名年轻姑娘正在学习传统藏式服装裁缝。

“西藏服、安多藏服、康巴藏服……只要把衣服模板给我们看一眼,我们就能做出来。”2年前,从青海省久治县来阿坝县学习裁缝技艺的肉白对自己的藏式服装制作充满信心。

阿坝县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近几年,在文化、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唐卡绘画、金属制品、木雕、裁缝等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基地蓬勃发展。

用最好的地方搭建文化传承平台,这样的气魄在阿坝州得到了集中体现。不仅仅是传习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社区)书屋等公共设施让全州各地成为文化“会客厅”。

“自从有了农家书屋,大家就经常到书屋看书,学习一些农业技能,现在,打麻将的少了,大家忙着到书屋充电学习。”金川县咯尔乡德胜村村民张成民谈起村上的改变十分高兴。不仅在德胜村,置身于阿坝州城乡的每个角落,感受到的不仅是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更有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

……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如今,一个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厚的文化传承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川西北高原上;一幅幅文化大发展民族大团结的美丽画卷,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阿坝县:浙江援建医生基层义诊忙

在阿坝州阿坝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跋山涉水奔赴藏区,带着援建人民对阿坝藏区同胞的深厚情谊,以及丰富的药品和先进的医疗技术...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化为媒凝聚民族精神 阿坝州民族文化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