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用生命践行对群众的承诺 追记阿坝县茸安乡格尔登玛村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18 16: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夏姆

秋季的川西北高原,草原泛黄,美不胜收。正值全州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记者再次来到阿坝县茸安乡格尔登玛村,从村民的赞赏和惋惜声中,感受到了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亲民为民的初心和使命。2015 年 6 月 30 日,罗州仁青在徒步赶去乡里汇报灾情的路上,被无情的洪水冲走,不幸遇难,生命定格在 28 岁。

2015年6月30日,格尔登玛村遭遇泥石流灾害,致使道路、电力、通信完全中断。危难之时,罗州仁青身先士卒,与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开展抢险救灾、生产自救、转移安置和监测预警等工作,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发挥了主导和关键作用。将受灾群众安顿好后,急需把村里的灾情向乡里报告,并请求支援。连日来的泥石流灾害冲毁了上山的通道,且通信中断无法通电话。谁去乡上报告呢?罗州仁青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去。”就这一去,他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28岁。

“2010年10月,茸安乡来了6名大学生村官,如何把他们合理分配下去让我很为难。”时任乡党委书记的范文辉回忆说,当他提到条件最艰苦的格尔登玛村时,一个清瘦的年轻人主动站了出来。他,就是罗州仁青。

格尔登玛村平均海拔3280米,当时是全乡唯一不通手机信号、不通网络的纯牧业村。罗州仁青在这里扎下根来,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到村里工作的第一个月,罗州仁青的足迹就遍及村民的新居、饲养棚、远牧点。为给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罗州仁青根据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实际,当起了村民的文书和宣传员,帮助村民写申请,办理户口、新农合等各种手续,给村民读报、读文件,宣传党的政策。 在格尔登玛村工作的几年时间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罗州仁青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经常自掏腰包资助贫困村民,并给孩子们买衣服,大家也视他如亲人,很快,村民们便对这位新来的村官赞不绝口。

罗州仁青只要路过村民家门口,村民都会热情地邀请他到家里坐坐,还有村民给他送酥油、奶渣,都被他拒绝了。村民们再次提起这些事忍不住落泪。

“我希望能入党,虽然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会加倍努力。”2014年12月1日,罗州仁青怀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之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他满腔热情,执着无悔,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工作后,罗州仁青回家的时间不足20天。当父亲重病在省人民医院做手术时,他仍坚守工作岗位,没能陪伴在父亲身边。他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格尔登玛的村民,他的真情付出,换来了群众、同事的尊重和认可,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仁青”。

他在基层工作中,为当地百姓做了数不清的大事小情,他像一只旋转的陀螺,全身心地投入,无怨无悔地付出,百姓在他心中永远有着沉甸甸的分量。罗州仁青带着对这片热土的挚爱与牵挂,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扎根在格尔登玛村,他用生命践行对群众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推荐

久马高速开工建设工期5年

本报讯(记者徐中成)阿坝州日前在阿坝县举行2019年“交通大会战”推进会暨久马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集中开工11...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生命践行对群众的承诺 追记阿坝县茸安乡格尔登玛村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