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过好“三关” 守护阿坝平安——全省公安工作会一周年有感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8-1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张钦豪

这一年来,作为一名参加公安工作三年的人民警察,作为一名家在遥远山东省的异乡人,我深深体会到“保一方平安责任重大”。

学藏语习藏俗过好语言关。回想起两年前刚到阿坝县甲尔多派出所与牧民群众打交道的经历,还让我有点不好意思。牧民群众说藏语我完全听不懂,我说汉语很多牧民群众也听不懂,为群众办事必须靠翻译,语言障碍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还与群众关系生疏了,这让我十分懊恼。去年在全州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过三关”中要过好语言关要求,之后,我每天不仅要学习2个单词,1句藏语句子,还通过与辖区藏族同胞同吃、同住、同生产,“零距离、面对面”向当地群众学藏语、习藏俗,渐渐让我了解了许多藏族风俗,学会了很多日常用语,同时也向牧民群众讲述了内地许多有趣的风俗习惯,久而久之与当地牧民群众成为了好朋友。

坚守防疫卡点过好坚持关。甲尔多防疫卡点位于川、甘、青交界处,海拔3500米,昼夜温差大,是四川通往青海、甘肃、西藏、新疆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疫情以来,卡点15名民辅警坚守一线,在零下20度的高原深夜,在刺骨的寒风中,用心坚守是极大的考验。“阿窝(藏语哥哥的意思),你们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疫情期间,民辅警每天24小时坚守防疫卡点,身着的警服格外显眼。防控卡点一个板房,一个炉子和一个茶壶,每天多半是吃方便面,村里牧民群众看到这种情形,主动给我们送来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让我们心中无比的欣慰和感动。

提升管控水平过好情况关。每年5月至11月是农牧民群众上山放牧、挖药的时节,农牧民家中几乎只有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不同程度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派出所树立“破案就是服务、打击就是教育”的工作理念,在村寨和远牧点建立起治安联防队,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间段巡逻防控,减少盲区。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6起,其中破获盗窃牲畜案件5起,入室盗窃贝母案1起,打掉盗窃团伙3个,追回被盗牲畜56头(匹)、被盗贝母27斤,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新闻推荐

大学生返乡创业 主打高原致富产业牌

高原油菜种植基地。旦真迫供图□本报记者周金泉7月10日,来自汶川县的两名游客,在阿坝县旦真迫等4名返乡大学生的创业基...

阿坝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好“三关” 守护阿坝平安——全省公安工作会一周年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