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攻坚克难筑通途 畅通阿坝聚民心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8-0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再次走进黑水县洛多乡,眼前的景象让笔者为之一振,这条由交通运输部支持的“扶贫路”已完成改建,沿线12个村的8000多名群众将因此受益。而在4月下旬,笔者采访时看到龙洛路刚完成路基改造,正转入路面建设,像这样务实、高效的惠民工程无疑是最好的致富财路。

今年,是四川省加快构建四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之年,也是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不断扩大战果的关键一年。今年,阿坝州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圈两翼、三纵三横、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建成川甘青三省互联互通枢纽”的交通目标。

中央、省、州的部署, 阿坝州公路管理部门强有力地回应,层层落实,步步推进,牢牢守护。开年之初的“阿坝州交通大会战”暨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黑水县启动,集中开工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意在推进全州掀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新高潮,努力把“交通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断增强交通综合支撑能力,尽快破除阿坝州交通“瓶颈”制约。

不可小觑的公路养护

“来车了,要注意。”7月23日上午,王兵和张明朋结伴在马尔康至三家寨路段清除高山上滑落的泥石。面对近段时间因天气干燥而不时滚落的山石,他们认真清除,在给公路除害的同时,他俩还相互提醒,怕机械运动时溅起的石子伤到过往的车辆。

“山上时不时滚落的石头、泥块还有点多,每隔几天就要来清除一次,不然影响大家的出行。”王兵一边忙碌,一边向笔者介绍着。山区公路本来弯道多、弧形大,路基的养护就尤为重要,在错车时,好的路基就会让车辆安全通行。

建设是发展,同样,养护也是发展。面对全州的公路养护工作,“建养并重”尤为重要,以“建养并重、路运并举”为中心, 围绕 “保通、保畅、保安全”的总体目标,切实加强干线公路保通工作基本实现一般性公路断道阻车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目标任务。

看似微不足道而细碎的公路养护,背后凸显的是一代代公路养护人和行业队伍对“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政治担当,更是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需求的职责使命。

全州国省干线公路全长2169.7公里,半年来共处治路面病害48058.72平方,维修波形护栏6721米,公路绿化美化161413.6平方米,同时抓好桥检巡查,注重提质增效,落实检测数据定期入库和桥梁责任制,切实将桥梁专项养护责任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个技术人员。

既做好当下,更立足长远。国家关于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和交通部对口扶贫阿坝州规划的实施, “十三五”期间建设公路安保工程2350公里、养护中心13个规划,都将助推阿坝州公路交通事业加快发展,为推进全州干线公路管养现代化创造良好机遇和条件。

再创佳绩的农村公路

“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只能用两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这样的话语来形容过去乡村道路的出行条件一点也不为过。

基于现实的战略考量,阿坝州公路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结合藏区和牧区双重叠加的困难建设环境,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尊重民意、集中力量,力求将每一条农村公路都建设成为长寿精品工程。

“对汶川县克枯乡境内的高半山村组的路面进行整修和拓宽,将原来3米宽的道路增宽至5米,路面宽了,小型农用车、小轿车、拖拉机在村道上跑得欢快,再也不用担心错不开车而堵在路上了……”这样的场景只是全州农村公路改、扩、建工程的一个微小侧影。

如今,这条畅通的村道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直观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更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心态和思维模式。

一位公路管理人员告诉笔者:“每次在农村地区测路,当地群众都非常热情,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便利。看到一条条农村公路修建起来,村民走向富裕,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全面落实阿坝州人民政府颁布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确保全州农村公路养护进入规范化、常态化。截至6月,完成路基 1095.92公里,路面917.83公里,完成投资49053万元,占总目标的52.6%;通村通畅建设项目完成路面514.67公里;县乡道提升改造阿坝县10公里,完成路基工程10公里,路面水稳层200米;九寨沟县10公里。2017年239个贫困村,计划硬化道路1748公里;完成233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建设,建设里程约1687.9公里,剩余6个贫困村60.1公里已全部开工建设。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高原藏区交通实现历史性突破。2017年,全州农村公路建设包括县乡道提升改造工程、通村通畅工程、路侧护栏、路网结构改造等,计划建设里程1509.39公里,总投资93250万元,目标任务为60000万元。(根据省政府网站数据)

依法履职的路政管理

今年,是四川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阿坝州加快建成四川省西部次级交通枢纽和“畅通阿坝”的关键时期。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大力实施“五大行动”打造“五个公路”活动,以“交通先行”战略为契机,努力改善公路路况,切实提升公路路政管理和行业综合服务水平。

“今年是我们全家第一次到阿坝州观看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会,一路上都看到有行车安全标志标牌、警示灯,隧道里的反光灯做得挺好。”从重庆过来自驾游的钟凯说,在手机微信上看到红原将举办2017年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一是想过来看看,二是顺便来避避暑,因担心山区的道路交通状况不便,打算放弃此行,经朋友的再三邀约过来,一路上看到的实际路况打消了他的顾虑。

为加大道路安全保障工作,沿线公路出动公路巡查车辆1070车次、人员3082人次,使用草垫19630条、碎石5063立方米、融雪剂41040公斤,安装临时警示标志标牌390幅,机械358台次,确保了游客道路安全通行。同时,大力推进隧道反光环的安装工作,现已安装11座隧道;强化隐患排查力度,现已排查隐患3500余处,整改3500余处,整改率达100%。

今年上半年,全州公路管理局及时查处“乱堆、乱建、乱接道”公路三乱和损坏公路路产行为,查处损坏公路及设施49处、违章建筑1处、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45处、拆除非公路标志5处、清障排障292处,查处率100%,结案率99%。同时,加大对货车超载超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处理案件,签订治理超限超载目标管理责任书5份、治理超限超载廉政承诺书89份;并规范文书制作,做到了路政执法文书使用率100%,法律、法规适用准确率100%、执法程序正确率100%。

《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如今的重山峻岭间,一条条公路更是如玉带般镶嵌其中,连通十里八乡。将“畅通阿坝”梦想变成了现实;与此同时,一条条藏区公路,更是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连心之路、民心之路。

·罗安兵秦刖嘉罗婷·

新闻推荐

阿坝督查黑水依法治县工作

本报讯(周妍玲记者王焰)记者昨(2)日获悉,阿坝州依法治州第三督查组对黑水县“三项专项工作”及依法治县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的方式对该县“...

黑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黑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克难筑通途 畅通阿坝聚民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