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养”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11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杨雪叶

“今年,我已经销售商品藏香猪68头,种母猪10头,总收入6万余元。”黑水县晴朗乡知尔村村民若基他说起今年的收入,高兴得合不拢嘴。

若基他一家收入不稳定,7口之家经常入不敷出。在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政府免费为若基他家发放鸡苗150只、藏香猪10头,通过公益性岗位、政策性补助、发展种养殖业等,2016年年底,若基他一家顺利脱贫。

“以前的知尔村属典型的‘空壳村\’,为防止扶贫工作中出现尴尬的返贫现象,‘遏制返贫\’才能‘真脱贫\’,乡村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知尔村村民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高涨。”晴朗乡乡长沙尔甲介绍道。

据了解,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去年,知尔村发展藏香猪和牦牛养殖基地2个,养殖种猪61头、牦牛近70头,该村还将通过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色湾藏香猪”品牌,进一步扩大藏香猪养殖规模,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同时,该村还拓展了新的增收渠道,今年,知尔村以订单农业的方式推广种植无筋豆50亩,覆盖全村30余户,实现经济收入10万余元;试种青红脆李30亩,实现农牧民群众持续增产增收。

“通过政府免费组织的藏香猪养殖技术培训和自家小规模的藏香猪养殖实践,若基他夫妇的养殖技术逐步成熟,养殖积极性也很高。”该村村委会主任若马学说。

据了解,知尔村通过和贫困户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11月,该村决定将藏香猪养殖基地承包给若基他夫妇,在保证原有61头藏香猪数量不变的情况下,他只需每年向村委会上缴3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养殖规模扩大所获得的其余收益归若基他所有。

“我养殖的藏香猪从一年前的61头发展到现在的400余头,预计年底可突破500头。”若基他从藏香猪养殖中尝到了甜头,这更加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激情,他说:“发展藏香猪养殖前景很好,下一步,我要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致富。”

新闻推荐

黑水县公安局 积极开展环保工作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日前,黑水县公安局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工作举措,针对整治重点,加大执法力度,有效促进了城区综合环境的改善。根据承担工作任务,该局专门制定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应对特殊时段重污染...

黑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黑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