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谱写黑水教育新篇章 ——黑水县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31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伍媛媛 胡伟 记者 颜天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是发展教育事业,而发展教育硬件是基础,提升教育品质是关键。可以说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是孩子们“最为期盼”的未来。

学校越修越漂亮,教学质量越来越好,升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入学梦,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一项项教育民生工程的逐一实现,一张张受益学生和家长的笑脸,便是黑水教育均衡发展惠民的缩影。

近年来,黑水县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民族教育、争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办学条件得到空前改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努力让人民享受公平教育,充分保障每个孩子均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在新起点上实现了黑水教育的新跨越。

夯实硬实力改善办学条件

雨后碧空如洗,位于晴朗乡的晴朗中心校显得格外气派。焕然一新的体育设施、彩色的塑胶操场、充满特色的文化墙、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让这所农村学校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的教学环境还十分简陋,操场坑洼不平,食堂墙面散落,学生宿舍拥挤不堪……

实施教育均衡,硬件是前提,核心在农村。为了最大限度地改善教学环境,满足学生们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黑水县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全面化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问题,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教育经费年投入从2011年的7716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4亿元,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到2015年底,全县中小学校(园)占地面积15.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2.26万平方米,比“十一五”期间增加6.2万平方米,乡村幼儿园从2012年的13所发展至今已达60所。

好的环境、好的政策,吸引了更多农牧民子女前来就读。“现在,黑水本地的学校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们也就不用费那么多钱把娃娃送到外面去读书了。”既不用花那么多钱,又能陪在孩子身边,说起学校现在的变化,村民坤塔脸上乐开了花。

如今,黑水县正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网络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以及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教育硬件基础设施条件,使农村学校教育环境进一步优化。

练好软功夫提升教育质量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带着美好的憧憬,俄浩然终于走上了教师岗位。“从小我就想当老师,所以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学校,现在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今年在黑水县,和俄浩然一样走上教师岗位的还有14人。

“我们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和‘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新时期教师要求,对全县教师进行定期考核。”该县教育局局长罗建忠告诉记者,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素养,才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去年,黑水县完成教师培训1590人次、交流72人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黑水县切实加强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员五支队伍建设,力求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持,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在多方发力的作用下,黑水县的教育事业质量“喜色”可见。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4%,初中、小学入学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1.67%;高中阶段的入学率78.25%,高考本科上线率、中考成绩逐年提升,中考综合评定成绩稳定在全州中等水平。

从均衡到公平充分体现教育公平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黑水县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体现教育公平,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的、公平的义务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教育阳光散发出的温暖。

黑水县全面完善学前至大学的全覆盖教育资助政策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学前教育“一减一助”、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中学生“两减一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全面实施。累计兑付“三免两补一餐”“两减一助”“一减一助”等资金2162.91万元,有效解决1376名贫困家庭学生读书难问题,兑现了不让一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重承诺。

要保障,更要关爱。在黑水全县6343名中小学生中,留守儿童就有3775人,占学生总数的59.5%。为更好地帮助和服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黑水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护翼行动”。

对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沙尔甲来说,感觉最亲近的就是自己的结对帮扶老师苏成鹏。“我们会定期和自己负责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动态,最大限度关爱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目前,全县已建立志愿帮扶队18个,志愿帮扶队队员322人。同时,黑水县还采取“两到访”(即:一访详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成长背景等情况;二访向家长交流教育方法技巧,解答家长的困惑)、“三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四个一”(即:每周通一次亲情电话、每月写一封亲情家书、每期开展一次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每期召开一次家长会)、“五延伸”(即:由课内关爱延伸到课外关爱、由教师关爱延伸到同伴关爱、由学习关爱延伸生活关爱、由亲情关爱延伸到到心理健康关爱、由学校关爱延伸到社会关爱)等具体关爱形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今朝的黑水教育人,驰骋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用信心、智慧、奉献和敬业,继续书写着黑水教育新的篇章、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溺亡大熊猫幼崽胃中有奶被发现于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一河滩处,疑因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落水溺亡

记者4日从成都市林业局获悉,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一只死亡的大熊猫幼崽,经判断可能因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该大熊猫幼崽...

黑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黑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黑水教育新篇章 ——黑水县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