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在成都,志愿者正在成为人们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成都5机构5项目参与角逐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3 02:3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成都举行。本届志交会选址成都,正是对成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鼓励及肯定。截至今年3月,成都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167万。在成都,志愿者正在成为人们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除了志愿者组织、专家、基金会等,本届志交会还有两个重要的参与者——腾讯乐捐众筹平台和阿里公益“3小时”平台。

“互联网+公益”崛起 首次推出互联网推介平台

谈起今年最惹眼的公益活动,不得不提到这个在朋友圈刷屏的活动——“一元购画”。一群特殊孩子创作的画作被网友们以1元购买,短短两个小时,就募集到1500万元。

用户每购买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这正是“互联网+公益”的典型案例。

事实上,大部分志愿服务组织并不具备在信息化平台“游刃有余”的能力。志交会此番就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引入社会化资源,引领和推动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去适应新的公益生态环境。

这一理念,在本届志交会有了新应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志交会首次推出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公募基金会的项目推介平台,初步实现从物理空间志交会到网络平台志交会的转变。例如,志愿者们可以在这里上一堂“一个助残志愿项目如何线上众筹到1200万元”的课程,让互联网更好地融入基层公益。

对于大赛获奖的机构和项目,也将由传统的奖金奖励,改为奖金奖励结合众筹平台线上推介顺序,拓展他们的项目资源对接渠道,培育他们的网络运营能力。

成都志愿队伍展风采 5机构5项目参与角逐

在昨日志交会的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和公益创业赛环节,来自全国的179个公益机构和188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评审,其中成都有5个公益机构和5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角逐。

《成都无障碍手册》入围志愿服务项目,由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提出。该中心负责人海燕介绍,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成都市及周边地区集图书、地图、手机APP于一体的无障碍出行的指引,方便残疾朋友无障碍出行,同时为相关部门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参考。

接下来,这一手册还有望实现“互联网+公益”。海燕透露,目前除了以工具书的形式出版外,还将推出电子版,方便视障人士通过读屏软件阅读。一款手机软件也将通过联结志愿者和残疾人,在旅游、创业就业、招聘等方面提供服务。“这款软件设有一键求助功能,按下这一按钮,附近的志愿者将立即为其提供服务。”

谈到进入公益行业的初衷,海燕认为志愿团队正是成都精神的写照。原来,2014年,正经营一家旅游公司的海燕,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请求——几位残疾人希望她能够为他们提供出行九寨的旅游服务。这次旅途,激发海燕成立服务机构,并很快招募到不少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既有社会人士,又有在校学生,甚至一些受过帮助的残疾人也来报名,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

成都参赛5个项目

西南民族大学关爱红原县藏羌族青少年发展公益项目、新公民城市共融扶持项目、成都无障碍手册、“青春建功·绿色行动”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给“星星王子”一朵玫瑰花——动物疗法关爱孤独症儿童

成都参赛5个机构

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都市锦江区百特青少年发展中心

成都高新区美锦社区公益发展中心

成都爱达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

腾讯副总裁马斌:

微信帮助公益做好支付闭环

“目前为止,腾讯已用互联网方式把公益做到零门槛。”在志交会现场,腾讯副总裁马斌介绍了互联网是如何让公益变得更便捷。马斌称,目前各类手机端基本都能够找到公益捐款的渠道。

“腾讯创立了‘一起捐\’,为普通人提供了连续月捐的方式。我们加入一个项目,每个月自动从账号里扣款。”马斌表示,“一起捐”从开始就考虑到普通人参与的便捷性,从数据上看,这种方式的效果十分明显,在腾讯加入的一些项目中,超过50%的捐款都来自“一起捐”。

“一起捐”的背后,是互联网企业的核心技术。据马斌介绍,腾讯在互联网公益上有三大优势:每天高达600亿人次定位,云的能力,还有支付的闭环,特别是微信帮助公益做好支付闭环,“我们做的所有公益,从发起、倒流、沉淀到变现,可以更好地把公益组织协调起来。”

腾讯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梁举:

正建立“人脸寻亲” 助力走失积案

“腾讯每5名员工就有1名志愿者,现在超过5000人。”腾讯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梁举告诉记者,利用本身的技术优势,腾讯志愿者已经进行了多项努力,进行公益帮助。

“404”寻亲项目组,正是一个极佳案例。作为企业内部一个虚拟存在的团队,成员来自腾讯负责后台开发的工程师,以及主攻设计的设计师等。通过技术上改造“404”的错误页面,当网站访客遇到访问页面错误,就会跳转出寻人信息,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失踪儿童的信息。仅在2015年5月,腾讯404公益平台就发布655则寻人信息,找回孩子40名。

为更加准确地找回走失人员,今年QQ上线了跨年龄人脸识别的“人脸寻亲”功能。项目上线十余天,就推送寻找到稀有血型案例10例,其中8位得到及时救助;还有一例罕见的“孟买血”志愿者加入到公益项目当中。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新闻推荐

红原县瓦切镇坚持党建“月例会”

本报讯(牟静洪记者邹阳)为扎实开展镇村牧区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今年5月以来,红原县瓦切镇按照推进党建工作例会的模式,通过一月一会,看进度亮实绩,看任务抓落实,看重点破难题,不断助推全镇基层党建取得新突...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成都,志愿者正在成为人们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成都5机构5项目参与角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