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创新“蜂巢”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依法治理现代化建设 ——四川省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试点建设之红原经验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9-13 08:54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9月以来,红原县全面承接四川省维护藏区稳定指挥部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试点建设工作,坚持“大网格治理、小单元管理、精细化服务”思路,选取条件相对成熟的瓦切镇先行先试,全力探索藏区特别是牧区基层依法治理,创新提出“蜂巢”网格化治理模式,实现了牧区基层治理从“被动处置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问责”向“源头服务管理”的重大转变。

第一,精细化管理,创新“蜂巢”模式。一是塑构治理模型。把全镇辖区作为一个“蜂巢”,党委政府为“蜂王”,负责统筹部署、协调落实、指导督促、转办反馈“三件大事”和服务群众、其他各项治理工作;网格员为“雄蜂”,负责落实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收集、上报、反馈各类信息,处理一般性群众事务等,组织群众开展发展、民生、稳定等工作;信息员为“工蜂”,负责牧户基本信息和社情民意收集、上报、反馈,处理一般性群众事务,落实上级组织交办的事务等。二是科学划分网格。按照“两点、两格、两员”的原则,将定居点划分为31个网格、86个联户组;将远牧点划分为24个网格、126个联户组。三是配强网格队伍。确定1名村(社区)干部任一个网格管理组组长,从村两委成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员中选配网格管理员55名、信息员212名,确定工作职责和奖励办法,组建起一支觉悟高、情况熟、语言通、能力强的网格队伍,确保一名信息员就是一名社情民意的售价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生民计的服务员。

第二,信息化运作,利导“蜜源”处理。按照“信息诉求收集从群众中来、干部服务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畅通信息诉求收集渠道,规范信息诉求受理办理流程。严格实行“一日一分类、一周一分析、一月一整理”制度,形成解决群众信息诉求的闭环网络。即:每日由包村领导对各渠道收集到的信息诉求按照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寺庙等类别进行分类汇总,并将办理任务下达到具体人头,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反馈群众;每周对收集的信息诉求进行逐一分析,对能办理而未及时办理的事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无法在本级党委政府办理的事项由镇党委政府及时上报上级相关部门请求解决,并将办理情况反馈群众;每月召开以此专题会议通报办理结果,并对当月收集到的信息诉求进行分类研判,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同时,利用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各项工作、群众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务等时机,强化网格员、信息员工作职责只能作用,加强信息诉求收集。

第三,责任化落实,严把“酿蜜”环节。一是网格治理覆盖到牧户。详细录入家庭信息台账,在地图上标准具体位置,实现精准化管理。组建镇村民兵、派出所干警等7支100人的巡逻队,开展群防群治、巡山护牧、打击赌博偷盗等,参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协助调处边界纠纷、打击偷牛盗马等案件,及时发现各种治安隐患,实现治安联防、牧户联管、信息联处。二是寺庙管理覆盖到僧尼。将如意空行尼姑寺划分为A、B、C、D四个片区,扎康进行统一编号,132名觉姆全部建立僧尼个人信息档案,规范佛事活动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开展亲情关爱活动,争取资金20余万元,帮助改善寺庙公共设施、僧尼厨卫条件和开设惠僧小卖部。三是环境整治覆盖到死角。常态开展环境治理,建立能容纳3000余只流浪狗的收容站,组织村组干部、“三老”人员带头拆除乱搭乱建围栏、房屋等构筑物,实行门前卫生“三包”、保洁员定期扫、低保户每月扫、镇村半月评等制度。四是法规宣讲覆盖到老幼。组建法制、高僧大德、姐妹宣讲团,深入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级惠民政策,完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共同遵守,以藏汉民间谚语、名言警句、漫画手册等教育群众,开展“老人教育青年、学生教育家长、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教育活动。五是文娱活动覆盖到群众。由村(社区)党委牵头,依托镇文化中心,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分时段无偿提供健身、影视、娱乐等服务,定期举行赛马、锅庄、歌咏、篮球、藏棋等比赛。

第四,组团化服务,普惠“蜂蜜”入微。一是便民中心分窗服务。把镇干部职工从办公室前移到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分5村1社区1综合7个窗口,由1名干部定点对口受理养老保险、新合医疗、临时救助、办证办件等群众事务,提升服务效能。二是马背分队流动服务。由镇村干部、党员、民兵等组成“马背小分队”,不定期跟进到远牧点、草山药山,开展“送政策法规、送医疗卫生、送畜牧技术、巡山护牧、边界纠纷、民生项目推进”等流动服务,受到牧民群众欢迎。三是志愿组织义务服务。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返乡大学生等群体成立“志愿服务队”,在生产时节、寒暑假期,主动深入定居点牧民家中开展义务服务,帮助看护留守老人儿童,为学生补课,照顾孤寡老人生活等。四是帮扶小组爱心服务。镇机关干部职工成立帮扶小组,筹集帮扶资金和物资,帮助慰问贫困户和特困户,为因灾因病致贫群众捐款捐物,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瓦切镇通过探索实践,畅通了牧民群众诉求通道,增强了全镇干部职工的责任和服务意识,解决了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过去无人管、无人问、无回音的急难怨盼得到回应,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通过网格员、信息员、农村党员、民兵、群众参与重点人员管控教育、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流动人口清查等工作,偷牛盗马、酗酒闹事等治安案件同期下降470余件,下降率达94%。目前,红原县11个乡镇已全面推广运用“蜂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闻推荐

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助推全域旅游

14.7万人次观看揽金1.52亿元本报讯(记者李婷)8月13日,素有“国内海拔最高的音乐节”之称的2018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蜂巢”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依法治理现代化建设 ——四川省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试点建设之红原经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