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阿坝州“三项措施”圆牧区群众“驾考梦”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2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阿坝州农牧民拥有私家车日益增多,持有机动车驾驶证成为广大牧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但由于不识汉字、不懂电脑,很多牧民难以通过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一理论考试。为此,阿坝州立足实际,大力实施民生警务,强化车管业务便民利民“三项措施”,在牧区县开办驾驶证藏文理论和交通安全常识培训班,培训牧民6118人,1163人通过科目一考试、109人通过科目四(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取得驾驶证,“党政主导、公安主动、驾校参与、乡镇配合”的边远牧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藏文理论培训模式已经形成,边远牧区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社会效果好。

一、试点先行确保稳步推进有效扩面。2014年初,在省公安厅部署公安系统改革创新系列要求后,阿坝州公安局高度重视牧民驾考这一民生问题,就机动车驾驶证藏文考试事项进行了重点研究,多次组织州交警部业务负责人员深入阿坝、红原等牧区县调研,并远赴青海等地考察学习,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定在红原县进行试点开展藏文理论笔。2014年3月31日上午,来自红原、阿坝、若尔盖等牧区县的34名藏族考生,在红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参加了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一藏文理论笔试考试,藏区群众首次用自己的母语进行了驾驶证理论考试,并开始逐年在若尔盖、阿坝、壤塘三县推广。

二、紧扣需求确保措施细化提质增效。针对藏区群众考驾需求,将国家驾考理论题库翻译成藏文,制作藏汉双语驾考教材和藏语纸质考卷,通过图文、视频讲解高原驾驶特点,实行考试进程藏汉双语提示,牧民驾考合格率比试点前提高50%。举办牧民驾考培训班,从县级相关部门抽调精通藏文人员任教,落实专职人员免费为牧区群众培训驾驶证藏文交通安全知识,将牧民学驾热与公民学法相结合,开展其他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由过去单一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训转变到对群众综合法制宣传教育培育上来,帮助农牧民群众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意识和法制社会理念,引导群众在办理驾驶证中学习法律法规,在学习掌握法律法规中能够更快、更方便办理驾驶证,实现把被动“要我学”转变为主动“我要学”法律法规的格局。

三、简政放权确保流程优化利民惠民。为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缩短服务半径,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州公安局不断加大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力度。扩大车管业务权限,结合阿坝州特殊地理位置,在马尔康、九寨沟、红原、阿坝、松潘等县(市)设置车管分所,解决农牧民群众奔波几百公里、耗费几天时间办理车管业务的困境,同时,将两个社会化考场的考试名额调整至限值,确保公安机关受理牧区群众驾考业务后能及时参加考试。规范业务流程,组织开展车管民警专题培训2期、跟班学习4次7人,开展上门服务3批次,进一步提高车管民警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规范车管业务流程,对受理到出证各的环节进行规范,确保资料不流失,办理的机动车驾驶证有效。下放车驾管业务,组织二手车服务站机动车外检人员赴总队学习并取得查验员证,实现了服务站内就可办结所有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闻推荐

红原县“三三”举措督查指导党建业务工作

本报讯(安毅强)为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推进不力的问题,今年,红原县县直机关工委以“三三”为抓手,每季度定期或...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三项措施”圆牧区群众“驾考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