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不是一个人的事” 邛溪镇热坤村蒲娃甲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3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陈俊松 杨忠旦真 记者 邹阳

近年来,红原县邛溪镇在镇党委和各行政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平台,引导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贫困户的自我认知意识,持续强化“造血”功能。

位于邛溪镇热坤村的三区合辙藏装店是一家具有民族文化特色,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藏装经营店。该店面积约40平方米,有缝纫机8台,年生产藏装9000余套,产值达240余万元。

店主蒲娃甲曾是热坤村的贫困户,谈到从贫困户到自己当老板的经历,蒲娃甲感触颇深。“我自小就父母双亡,无依无靠,加上身体残疾,生活十分清苦,在乡亲们的资助下勉强生活。后来,经朋友介绍,先后到青海、西藏四处学习藏装裁缝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蒲娃甲通过自身勤学和不断努力,最终将藏装裁缝技术学到了手。

蒲娃甲的藏式缝纫店,因属纯手工工艺制作,花纹精美、技艺精湛、质量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他的服装店除了在红原县有两个销售门店外,还分别在金川县、若尔盖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甘孜州炉霍县、甘肃省玛曲县等处开有代销门店6处,产品供不应求。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他的生意稍有起色时,便有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家乡”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从2015年开始,他便在本镇和全县范围内针对贫困家庭人员和孤儿广招学徒。

“现在,我的店生意很好,看到有这么多人还是贫困户,我免费招收学员不算什么,就希望那些贫困户能有一技之能,能够自谋生活。”蒲娃甲告诉记者,为老百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他多年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15名学员在缝纫店当学徒,蒲娃甲每天除了免费提供吃住外,还重点教他们制作藏装和缝纫技术,在他们初步掌握裁缝技术后,便可以参与成品制作,并且从中得到相应的报酬。

“我在这里免费吃住,还能学到藏装裁缝技术,做好一件藏装就能拿到105元的工钱,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现在过得很好。”来自红原县阿木乡的贫困户扎央向记者介绍他在缝纫店的生活状况。

蒲娃甲告诉记者,自从他开店招收学徒开始,到现在已有来自全县各乡镇上百名贫困户在这里学习技能,现在,很多学员经营自己的藏装店,生意都还不错。

在蒲娃甲的介绍下,记者来到曾在三区合辙藏装店学习了两年的桑柏所开的民族服装店,该店位于红原县城。“我在三区合辙藏装店学完技能后,就在这开了一家店,现在生意很好,每天能卖两至三套藏装,每月纯利润有近4000元,比起以前的生活好过多了。”对于现在能有自己的店面,桑柏充满感激。

当记者向蒲娃甲问起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时,他说:“希望能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把全县所有想学这项技术的贫困户全部招收进来,让他们学到一技之能后,能够自谋生路。”

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蒲娃甲,在成就了自己的同时,不忘家乡百姓,用自己的方式救助弱势群体,教得一技之能,为一个个苦于生计、缺乏出路的贫困家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创业平台,这是对社会责任感最好的诠释。

新闻推荐

刷经寺莴笋大丰收农民笑开颜

10月8日,在红原县刷经寺莴笋基地里,村民们在采收莴笋。又是一个丰收季,刷经寺镇的莴笋早已成为成都市场上的“抢手货”,市场...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不是一个人的事” 邛溪镇热坤村蒲娃甲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