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乘势跨越绘美景 已是满目葱茏时 改革开放40年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18 13: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泽英

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孩子们正认真地跟着老师学英语单词;橡胶跑道上,课间休息的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着……眼前的校园景象,很难将它与“高海拔”“牧区”等关键词联系起来。看着孩子们嬉笑玩闹,壤塘县岗木达乡明达村幼教点辅导员娇莉喜上眉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40年韶华岁月,阿坝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群众对更高层次更优教育的需求为目标,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教育答卷;40年风雨历程,阿坝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喜人的成绩彰显了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大片”。

每一次变化让人感受教育发展的张力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阿坝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浓墨重彩,重锤擂鼓,有力地推进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阳光雨露。

实施教育均衡,硬件是前提。走进红原县藏文中学,整洁的教室、标准化的操场、电教化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一应俱全……过去低矮、破旧的校舍被窗明几净的现代建筑所代替,威武气派的教学楼成为当地最醒目、最漂亮的建筑物之一。变化发端于省、州的大力支持,一项项教育资金的投入,全新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拔地而起,功能室一应俱全,幸福生活、快乐学习在这里由梦想变成了现实。

而这仅仅是近年来阿坝州教育加大投入,提升办学条件的一个缩影。

回首过去,1978年底,全州有小学1735所,跳回当下,阿坝州共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312所,在园幼儿29633人;小学243所,在校学生62911人;初中37所,在校学生27216人;普通高中18所,在校学生16118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4所,在校学生3519人;内地“9+3”在校学生2558人。

40年来,阿坝州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通过整合国家藏区专项、校安工程、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省十年行动计划、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了一批校舍、运动场地,并且为学校新建、改建了各学科实验室,配置了相应的实验设备、教学仪器,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阿坝教育“硬实力”得到大幅提高。

但教育均衡发展不只是硬件上的均衡,更是在教师素质、学生能力、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均衡发展。数据是最好的佐证,1978年教职工5405人,其中,森工、厂矿企业学校教师814人,民办学校教师2305人,到如今,全州共有教职工13482人,其中专任教师12235人(幼儿园专任教师1228人、小学专任教师6446人、初中专任教师2695人、高中专任教师1421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61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384人)。

“我们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和‘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新时期教师要求,对全县教师进行定期考核。”黑水县教育局局长罗建忠如是说道。 40年来,阿坝州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要素”,一方面合理调配州内富余教师资源,另一方面积极解决师生比例失衡问题。有针对性地集中力量破解双语教师学科知识、专业知识、跨学科实用知识、教材体系和教学中面临的难题。

如今,阿坝州的教育事业质量“喜色”可见。今年,阿坝州普通高考参考考生为5637人,各级各类院校在阿坝州共录取普高考生5290人,录取率为93.84%。本科及本预共录取1820人,占普通高考人数的32.29%。

每一张笑脸都是一份教育的优秀答卷

1986年,阿坝州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广泛深入地开展贯彻《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工作;2009年,阿坝州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州内初中毕业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职业教育;2013年,阿坝州颁布实施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条例》,以立法形式明确了阿坝州应当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在全国民族地区率先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今年10月19日,四川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会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阿坝州壤塘、阿坝、若尔盖3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至此,阿坝州13个县(市)全部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实现了全州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规划目标……

翻看厚实详尽的教育志,探索40年来阿坝州教育发展的踪迹,从九成以上人口是文盲,到“两基”通过国家验收,再到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几代阿坝人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下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只要哪一天不送我的小梅朵去学校,她就会不高兴。”家住黑水县红岩乡云林寺村村民苏朗初告诉记者。2012年,在全州推进“一村一幼”建设的浪潮中,黑水县依托闲置的村小和村活动室进行改扩建,红岩乡云林寺村幼儿园应运而生。

今年9月,刚刚成立的阿坝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了首届新生入学报到。“高考前就对阿坝职业学院有了很多了解,特别是对畜牧兽医专业特别感兴趣,在我们家乡也有很多大学,但没有开设畜牧兽医专业,选择这个专业,就是想毕业后开一个大型养殖场,改变村里传统小规模养殖的方式。”来自泸州的韩寿新同学兴致勃勃地说。

人人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是老百姓的期盼,更是政府的承诺。近年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重教兴学,逐步改变了阿坝州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两头小、中间大”的现状,及时满足了全州干部群众送子女接受不同学段教育的需求。

肯投入,重落实,是阿坝州发展教育事业的“法宝”。从1978年教育经费拨款720.1万元,1979年全州校舍面积为55万平方米,到2018年,阿坝州教育专项投入资金共计12.6亿元,全州共有校舍建筑面积274.7万平方米,跃动的数据凝聚着阿坝州推进教育工作的点滴努力,见证着教育作为民生事业,在阿坝州取得的长足发展。

但是,这40年来,阿坝教育发展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一份份数据与图表中,更体现在每一张真切的笑脸上。

“以前的校舍是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操场是晴天有灰、雨天有泥,在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实施后,学校大变样了,微机室、图书室、音乐室一应俱全。”马尔康市松岗镇中心校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红英笑了。“现在政策真好,我们都愿意把娃娃送到幼儿园来,孩子上幼儿园不仅免除了学费,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助。”在红原县安曲镇下哈拉玛村幼儿园门前,送孩子来上学的泽华笑了。“各个学校、各个班级之间的师资配比都很均衡,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孩子压力小了,家长压力也小了。”汶川县威州中学的学生家长杨兰笑了。

……

从雪山到草原,从藏寨到羌乡,过去40年间,阿坝大地,更多的孩子笑了,更多的家长笑了,更多的家庭升腾着新希望。

乘势跨越绘美景,已是满目葱茏时。回望过去,不难发现,阿坝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展望未来,阿坝教育将继续以改革进取的姿态,书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章,为阿坝州奋力推进治州兴州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新闻推荐

湿地保护见实效候鸟“恋上”日干乔 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见成效

■彭启力朱晓智记者邹阳“五彩缤纷的野花草,碧水共长天一色;牛羊悠然,牧歌与雄鹰齐飞;玉带般的河流穿梭于草原之间,缠缠绵绵,千...

红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红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乘势跨越绘美景 已是满目葱茏时 改革开放40年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