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牧区基层善治描绘和谐美丽画卷 红原县麦洼乡创新开展“我承诺、我行动”活动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0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杨忠旦真 记者 邹阳

“太高兴了,今天领到这么多奖品……”近日,在红原县麦洼乡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探索活动开展的“基层善治五星示范户”表彰大会上,班玛贡波等32名牧户(贫困户2户、非贫困户23户、村干部3户、联户组长4户)身披绶带,手捧流动红旗和奖杯,领取了价值3000元左右的物资奖励。

近年来,红原县麦洼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决策部署,全面学习贯彻“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两联一进”,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出了“我承诺、我行动”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活动,通过党建强基、组织领治,群众参与、民主自治,绩效考评、制度长治等办法,极大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有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在开展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活动中,麦洼乡突出牧民群众主体地位,引导树立“麦洼是我家、善治靠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乡村善治内生动力。近日,记者走进“基层善治五星示范户”克周家中,只见一位老人正悠闲地晒着太阳。“这位老人是克周的岳母,因常年生病,生活无法自理,长期以来都靠克周悉心照料,这样的生活已持续快七年了。”据乡上工作人员介绍,克周是出了名的孝顺和勤快,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各种活动和各项义务劳动,是村里的“大能人”。

在评选五星示范户活动中,麦洼乡结合乡村实际设立接地气的30项指标,通过公开公平公正评分,将各村排名前15名的牧户评为“基层善治五星示范户”,并依托省食药监局、浙江温州市、绵阳市等各方帮扶力量筹集的奖励资金,召开牧民群众大会,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我们这样大力开展表彰活动,就是希望能带动全体牧民群众在作出善治承诺基础上,自觉拿出行动,积极参与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麦洼乡乡长尕白告诉记者。

在探索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活动过程中,麦洼乡始终把加强乡村党的建设作为基层善治的根本保证,坚持从严从实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了“乡领导+村执行+驻村工作队帮带”机制,把建强乡党委领导力作为重中之重,把提升村“两委”执行力作为根本抓手,把强化驻村工作队帮带力作为最优补充。通过强化三支力量,鼓励和引导每名乡村干部结合本职工作作出带头善治承诺,鼓励和引导每名牧民群众作出积极参与乡村善治的承诺,确保基层善治实践全过程活动在党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良性运转。

通过“我承诺、我行动”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活动的开展,麦洼乡乡村环境、党群干群关系明显好转,乡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新闻推荐

人物名片:夺尔基热旦

夺尔基热旦,红原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投资股工作人员。2016年10月20日至今,先后被选派到红原县邛溪镇达格龙村和玛...

红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红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牧区基层善治描绘和谐美丽画卷 红原县麦洼乡创新开展“我承诺、我行动”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