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阿真能周的草地爱情故事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黄元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情故事,阿真能周也不例外。他的爱情故事发生在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红色草地上。

人生若只初相见

2009年,班么措是壤塘县上杜柯乡中心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工作之余,班么措也会憧憬谁会是自己的白马王子。那年春天刚过,在学校的操场上就出现了一个篮球打得特别好的帅小伙,此事很快就在学校的女教师中传开了:派出所来了一个特别帅的红原小伙子,个子高、还爱笑,篮球打得好、藏舞跳得好,这样的帅小伙成为了当时上杜柯乡未婚女青年的谈论对象。当时,班么措正忙于帮助那些家境贫寒的学生学习,只是偶尔远远欣赏一下正在打篮球的帅小伙,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帅小伙与自己的缘份。

如果说是缘份,还不如说是上天注定的安排。2009年夏天,班么措所在的学校应邀参加壤塘县壤巴拉艺术节比赛,学校决定由班么措负责比赛文艺节目“雪域骄子”的舞蹈编排。由于“雪域骄子”主要由男舞蹈演员演出,为了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专门安排了有舞蹈特长的阿真能周参与舞蹈的编排和演出。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情愫在两人之间不断滋长,终于,高大帅气的阿真能周主动向班么措表白了爱意。一直对阿真能周有好感的班么措却稍有犹豫:自己的工资都拿去付了贫困学生的生活费,平时也没有什么存款,阿真能周会不会嫌弃自己。当班么措向意中人坦白自己的顾虑后,得到了阿真能周肯定的回答:我就是看上你这个人好,舍得主动帮助这些学生。以后,在一起了,我和你一起继续帮助他们。投缘的性格、相同的爱好,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班么措终于和阿真能周走到了一起。

幸福爱情完美延续

2010年,班么措和阿真能周领取了结婚证。由于两人都不是壤塘县本地人,加之阿真能周工作特别忙,两人商量后决定,等调回阿真能周的家乡红原县后再举办婚礼。

2011年,阿真能周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2013年,班么措也调到了红原县的学校,两人在红原县举行了婚礼。婚前,阿真能周为班么措用2斤银子做成藏式首饰,成为班么措的最爱;而工资仅2000多元的班么措也偷偷攒钱为阿真能周买了一只价值3000多元的手表,这成为夫妻两人一生中最珍贵的纪念品。

婚后的生活简单又幸福。阿真能周非常热爱警察这个职业,平时派出所工作忙,调解邻里纠纷、帮助群众找回牛羊、抓捕盗猎分子、骑马巡山护牧……每次,阿真能周出门一天以上都会主动打电话向班么措汇报,今天到哪里了,做了什么事。偶尔,因工作原因不能透露具体工作时,阿真能周也会认真解释。有时,阿真能周半夜接到单位的电话,为了不影响班么措,他悄悄开门出去后,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会用纸条、短消息的形式告诉班么措自己去了哪里。由于阿真能周做事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做。组织上曾考虑调阿真能周到乡政府工作,但阿真能周说:“我不愿意脱下这身警服,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

班么措从壤塘带了两名学生到红原县就读。阿真能周在工作之余向两名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家里如何克服困难送自己到红原读小学、中学,到茂县读职业学校,最后从警的故事,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其中央金卓玛很争气,就读康定师专后又考了专升本,夫妻两人都为央金卓玛高兴。

嫌陪自己的时间太少,班么措也会发小脾气:“我曾经也有过埋怨,一个月只回来两三天,回来也是大半夜了。”每逢这时,出警回来的阿真能周总是变着花样哄班么措高兴。做饭炒菜、打扫卫生、关心儿子作业,把班么措哄高兴了,阿真能周才装着得意洋洋的样子说:“终于把今天的大任务完成了。”在班么措心里,阿真能周是个脾气很好的人,他从来不向村里的群众发脾气。两个人也会吵架,但两个人约定,吵架不能过夜,当天就要解决。

在其他人眼里,阿真能周和班么措就是模范夫妻的代表。回忆着阿真能周的好,班么措脸上浮现出笑容:阿真能周很孝顺,非常听爸爸妈妈的话,妈妈不让他抽烟喝酒,怕妈妈担心便戒了。即使工作再忙,阿真能周也会抽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问候。班么措记性不好,每年自己父母的忌日,阿真能周总是第一个提醒她,而班么措也经常为阿真能周住在远牧点的父母送去水果和粮食,尽到身为儿媳的职责,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幸福的过着。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阿真能周爱唱歌跳舞。有空的时候,他总是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雄浑的男中音在房间里响起,班么措再忙也会和儿子停下手里的事情,静静地听阿真能周唱歌。班么措对儿子要求很高,儿子的家长会一次也没有拉下过。有一次,儿子数学考试不理想,还把卷子弄丢了,班么措非常生气,第一次用柳条打了儿子,却不小心把儿子脸上打破一个小口子。回家后,阿真能周很生气,但一点也没有责怪班么措,只是紧紧地抱着儿子,流着泪给儿子包扎伤口。阿真能周与儿子感情很好,每次回家儿子都会像牛皮糖一样,跳到阿真能周身上黏着不放,两人经常说悄悄话。儿子有自己的手机,几天没见着父亲就会通过微信与父亲视频聊天。不管工作再忙,接到儿子的视频,阿真能周总会乐呵呵的与儿子视频,答应儿子的要求。

以前,儿子的理想是当科学家,要发明保护环境的新产品。随着阿真能周对儿子的影响,儿子的理想发生了变化:我以后要像爸爸一样当警察,保护草地的安宁。今年2月2日,根据红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阿真能周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在刷经寺连续工作长达43天,在阿真能周的手机上,笔者看到了2月8日这天阿真能周与儿子的聊天信息:

阿真能周:爸爸忙哈!想你了,完美打赢这场战役就回来好好抱抱你!

儿子:爸爸我也真的好想你。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呀,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我想你都只能视频,我想吃你做的回锅肉,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阿真能周:工作忙完我第一时间来看你哈!

儿子:你每次都说这样的话,但每次都是骗我的。

阿真能周: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你要理解爸爸。

儿子:那好吧,妈妈也是这样跟我说的,她说武汉和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像我一样想爸爸的孩子,妈妈还说爸爸你是最棒的,我希望这个病快快好起来,这样我就可以早点见到你了。

儿子:爸爸我想你。

阿真能周:我会加油哈!欠你一个回锅肉和深深的拥抱哈。

儿子: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爱你!

阿真能周:我们一起加油。

36天后,3月15日12时许,年仅30岁的阿真能周在完成通宵防疫卡点执勤任务后,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在派出所备勤室不幸牺牲。阿真能周牺牲后,班么措一下子就瘦了20多斤,本就大病未愈却执着念经吃素。每天,我看得最多的就是手表,要牢牢记着念经的时间。每天,我摸黑不再胆小害怕,穿过高原刺骨的风出门焚香。每天,我都用最虔诚的心,在房间里逐一点亮酥油灯。按照藏族习俗,七七四十九天后,你将去往你该去的地方。我只希望,我做的一切可以让你去更好的地方。“总觉得他会再回来,可是每个人都说他不会回来了。”“藏族习俗说哭了对他不好,但是我忍不住。”“他超喜欢这身警服,我舍不得,就瞒着家人留下了他的警号。”海拔3507米,氧气稀薄思念挚浓。如若爱有来生,愿你们重逢,相伴终老。

阿真能周牺牲后,红原县社会各界群众对阿真能周生前的表现予以高度肯定,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阿真能周身后事宜。净土阿坝,感谢有您!

新闻推荐

90后民警倒在抗疫一线

昨(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15日12时许,30岁的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在完成防疫卡点通宵执勤任务后,因劳累过度引...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真能周的草地爱情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