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阿坝州 玛萨村:农文旅融合脱贫新样本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9-04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的报道

从红原县城北面的白龙河眺望对岸,一排排米黄色的房子在阳光映照下,安静而祥和。这便是位于红原县邛溪镇的玛萨村。

玛萨村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于2017年底脱贫。2018年3月至今,吴强被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选派到玛萨村参与驻村工作。在省市场监管局帮扶支持下,吴强和其他工作队队员立足玛萨村实际,充分发挥技术职能和行业平台优势,配合“城乡一体、以城带乡,农旅互动、文旅融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脱贫路子。

A

焕新颜

建立“民宿达标户”长效机制

一个艳阳高照的上午,记者跟随吴强从红原县城出发,经过4车道的通车大桥,便进入一个村子。村子的路道两旁是独具民族风情的太阳能路灯,易地搬迁的房屋整齐地坐落在道路两旁,放暑假的学生正在平整的篮球场上嬉戏玩耍。

走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写着“民宿达标户”的巨大门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所做的准备,易地搬迁点修建得比较规整,将来有条件打造成民宿一条街,现在先选出了房屋较大的8户村民,拿出一间房打造成标准的民宿,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吴强介绍了什么是“民宿达标户”。

现年48岁的尼科是土生土长的玛萨村人,见证着玛萨村近年来的变化。尼科家有8口人,可是身患残疾的就有3人,还有3个小孩在读书,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大家人挤在一个小平房里,生活条件极差。自2017年底易地搬迁后,一家人住进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

“以前从来没想过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还办起了民宿,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尼科作为8户“民宿达标户”之一,政府给他拨付了2万元民宿打造资金,目前一个精致的标间已经装修完毕。

尼科的邻居曲格准也是“民宿达标户”,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搬迁过来后的曲格准开起了搬迁点唯一一家小卖部。“脱贫以后也不能想着一直靠政府,还是要有份自己的事业。”在曲格准看来,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

“创建‘民宿达标户’是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做好该项工作,既有利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稳步脱贫,又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吴强表示,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以后,工作队的重点任务要转向农牧民的产业增收这一块。

B

拓项目

全村每天能卖1吨牦牛奶

晨曦初露,清脆的鸟叫声吹响了起床的号角。46岁的牧民谢尔科来到村里的鲜奶配送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一天,刚好是他养殖牦牛的第205天,也是他把牛奶卖到在红原县城菜市附近开设巴士牦牛奶体验店的第200天。

“自从村里2019年建了配送中心,我们村现在每天能处理的牦牛奶量高达1吨,且当天就能全部卖到县城了,直接带动了周边几百户村民就业。”说起这些,谢尔科满脸自豪。

“这个投资95万元的鲜奶配送中心项目,建成建筑面积302.24平方米,都是高度智能化控制。”吴强告诉记者,为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畜牧业内部融合、延伸畜牧业产业链、拓展畜牧业多种功能,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全力打通村里的鲜奶产业链。

在供应链下游,工作队积极与红原县政府部门协调,在县城菜市附近开设巴士牦牛奶体验店,摆脱以前的销售理念及模式,以体验式的销售增加了产品的附加空间。此外,工作队还积极开展了“牦牛乳及其制品中苯甲酸来源分析及风险防控建议研究”和“牦牛乳及乳制品生产经营规范研究”,为红原县牦牛乳及其制品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目前,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帮扶下,除了鲜奶配送中心,群众演艺活动中心、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红原县玛萨安多民俗文化体验中心都已陆续建设完成。”吴强表示,“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个工程的实施,都为玛萨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他兴奋地说,村里正在依托上述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景观,以“产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富起来。

C

树典型

增强共建美好家园信心

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制定的农文旅融合计划并非空谈。两年来,吴强所在的工作队踏遍贫困村定居房、远牧点,走访贫困户150户、贫困群众560人次,向农牧民开展乡村产业调查上千次。

针对走访中农牧民反映最多的“想学技术”问题,工作队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千里求教”,组织玛萨村村委干部到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若尔盖高原之宝乳业调研考察现代乳业公司的乳制产品在生产、营销、宣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组织食品室技术骨干在阿坝州食品药品安全暨企业品牌建设培训班和龙日乡壤噶夺玛村博诺尔酸奶生产厂调研现场为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同时,先后两次组织玛萨村优秀学生代表到成都,开展了“改革与复兴”、“传承与未来”两期认知实践活动,开阔学生们的眼界,坚定了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此外,村里还邀请贫困户代表、村委干部组成考核组,现场考核贫困家庭家居环境、精神风貌,现场发放物质奖励,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在比、学、赶、超中逐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下一步,村里要继续发挥职能优势,支持玛萨村集体经济鲜奶配送中心建设,组织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配送中心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深入实施新型职业牧民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夺尔基热旦表示,看着隔壁的热坤村已经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称号,自己心里痒痒的,下半年要继续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带领群众走上“全面小康”的致富路。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郭剑夫

新闻推荐

四川省每年草原禁牧7000万亩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每年草原禁牧7000万亩本报讯(记者徐登林)8月11日至12日,全省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 玛萨村:农文旅融合脱贫新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