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雪梨膏 来自梨乡的百年匠心手艺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2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江宏景 文 韩玲 邓垚 图

梨,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可以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醒酒解毒。只是梨性寒凉,若直接吃梨,多了容易伤身。故将生梨经过熬制,保留了其功效又祛除了其凉性,所以雪梨膏倍受推崇。

位于川西北高原的金川县,海拔在1950米至5000之间,境内的雪梨林栽种历史达300余年,分布地域达100余公里、梨树数量达100万余株,是我国的雪梨之乡。这里绝佳的生态气候造就了金川的梨果大、水足、味甜,是金川最有名的土特产。

金川盛产好梨,当地百姓就地取材,用金川梨熬制的雪梨膏也广受大众喜爱。在金川县沙耳乡,74岁的老人申廷义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古法熬制雪梨膏。他的祖辈从清末开始在金川熬制梨膏,手艺传承至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申廷义讲,古法熬制雪梨膏,从收购梨子、洗、榨汁、过滤,再到熬制,约十斤梨才熬到一斤膏。整个熬制过程约6个小时,这期间需要不间断地添加柴火,每个过程要细心和体力、耐力。每到秋冬时节,梨子丰收的季节也是他最忙的季节。在古法熬制雪梨膏的环节,申廷义老人十分讲究器、水、火:器皿不能是铁器,锅、盆等都必须是搪瓷的;一滴水不能加;水分蒸发过程过滤多余的果纤维;火候靠不间断地添加柴火来拿捏等等。因为熬制雪梨膏辛勤劳作,申廷义老人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但他对古法熬制雪梨膏的工艺要求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申廷义老人完全放开祖传雪梨膏的秘方,在整个熬制过程中,当地百姓都可以参观学习。他说:古人讲“手熟,虽然地位不高仍然坚持”就是一种工匠精神。自己坚守古法熬制,就是要树立标杆带好头,希望当地人把盛产的雪梨好好利用起来,熬制正宗雪梨膏,把这一行传下去,把金川梨、梨膏远扬出去。

梨膏是由梨与其它药物共同熬制而成的,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秋梨膏炮制成后,色鲜如乳玉,故名“玉乳膏”。梨膏通常富含果糖、葡萄糖、苹果酸、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钙、磷、铁、茯苓酶、贝母碱等,可调整血压,促进食欲,润肺止咳,清热化痰,宁心安神,疗效明显。除胃虚寒与泄肚患者,妇孺老弱皆可饮用。

新闻推荐

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

本报讯今年以来,金川县把“三会一课”落实到党支部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深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陈未海2018-11-05 09:08
评论:(雪梨膏 来自梨乡的百年匠心手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