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说!这些“金句”,哪些说到了你的心坎上?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0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哈斯满 泽旺旦真

州两会召开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纾解民生难题、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点子、好建议,堪称两会“好声音”。记者带你感受代表、委员们的“金句”,看看哪些说到了你的心坎上。

刘兴红:州人大代表,金川县勒乌镇马厂村村委会主任

“‘孝为先、善为上、俭为美’,在我们马厂村,乡亲们这么说,也这么做。其实,如果要进一步对这九个字做一个提炼,那就是三个字——‘和为贵’。”刘兴红说,人生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就是“孝、爱、善”,做到了它们,就有了幸福的源泉。

刘兴红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常常为了宅基地界限等小事争论不休,偶有拳头相见之时,日子长了,邻里关系也就交恶。

现今社会,有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小孩,从小被全家人视为“小皇帝”“小公主”,宠溺之下孝善传统渐渐淡化。与此同时,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到城市务工,留下了大批的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有的子女与父母长期无法生活在一起。在这样的状况下,“谁来孝”“怎么孝”“如何传承孝”已成为当前农村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兴红认为,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乡村软实力,让更多的人到乡村走走、看看,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生。

记者感言:如今,全州不断掀起弘扬“孝善和俭”热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内化为群众共同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未来可期,相信在法治与德治协同发力的治理格局下,社会秩序将更加文明。

黄丽:州政协委员,壤塘县医院妇产科主任

“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是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管理机制、服务水平较低,供需失衡,且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黄丽说,偏远贫困地区难以招到和留住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已是普遍的社会现象。

“在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村医队伍能力培训等方面,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身份、待遇等问题依然是难题。”黄丽认为,基层医疗卫生室只是解决了“有”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能”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筑牢基层医疗“网底”,亟待建立职业化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队伍。

黄丽分析,没有足够的编制保障、缺少灵活的人才政策等是导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急需人才难以引进的主要原因。

“虽然现在很多人选择去城里看病就医,但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必须就地就近。”从壤塘当地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谈到村医,黄丽感触良多。她希望,加大对长期服务基层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基层医疗人才合理流动。

记者感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农牧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要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供需矛盾,我们还需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队伍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再下大功夫、再有作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用人机制。

齐美:州人大代表,马尔康市党坝乡阿拉伯村委会主任

今年两会,脱贫攻坚依然是最受百姓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地方往往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过分急于求成,导致老百姓“等、靠、要”思想有所抬头。

“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人穷志不穷’这种信念,就能走出困境。”作为去年已脱贫的阿拉伯村村委会主任,齐美说,想要幸福,就要努力奋斗。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要自力更生。

齐美认为,脱贫攻坚需要高度重视引导老百姓自力更生的精神,要调动老百姓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如何提高群众的主动性、自发性?齐美说,阿拉伯村在落实扶贫资金和项目的过程中,采取了“大家说了算”的办法。要解决的问题多,能够争取到的资源又有限,就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共同探讨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重点需要干些什么。

意见不容易集中怎么办?投票决定。村民同意做哪件事情就投票,最后,哪几个问题集中的票数最多,就干哪几件事。这样,村民的思想统一了,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

记者感言: 拼搏和奋斗,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2019年,我们仍需挥洒汗水拼出更好的未来。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人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

新闻推荐

人物名片:董续梅

董续梅,中共金川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金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信访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一线部门,须...

金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这些“金句”,哪些说到了你的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