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芍药进村做活“花经济”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6-1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姜国春

仲夏时节,万木葱茏,金川县安宁镇莫莫扎村内120余亩芍药花开似锦,游人如织,人们走进花海,亲近自然,共赏美景。

莫莫扎村位于金川县南部,距县城20.5公里。早些年,村里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小麦、青稞等为主,由于收入不高,村里一半以上的土地都撂了荒。如今,再次走进莫莫扎村,荒田变“花园”,成片的芍药花随风而动,一片片花海荡漾开来,漫步其中,好似人在花中走,又在画中游, 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改变始于2012年董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驻莫莫扎村,合作社摇身成为村里开启增收的“金钥匙”。

合作社负责人杨国明是土生土长的莫莫扎村人,也是中药材爱好者,他退休后,通过3年考察、试种芍药成功后,与成都吉安康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收购协议。

同时,为降低农户亏损风险,由合作社为农户免费发放种子(政府补助百分之八十),农户在自家田地里种植芍药,公司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并定期进行回收。经过多年努力,园区种植规模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120余亩,种植面积覆盖全村。除芍药外,园区内还种植了大黄、羌和等中药材。

“这段时间花开得特别漂亮,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入,也欢迎广大朋友到莫莫扎来赏花。”尝到了由芍药带来甜头的村民曾才云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6年,曾才云加入董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芍药,起初担心没有好的收益只种了几分地。2017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他便将自己家的两亩多地都种上了芍药。

产业进村,变化显而易见,芍药变身为致富“金豆豆”。“目前,全村已有100余户村民参与了芍药种植,每亩收入在2500元到3500元之间,去年为全村增收20余万元。”莫莫扎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华告诉记者,村里计划在今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左右。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莫莫扎村以“花经济”为代表的富民产业,不仅符合生态发展的需求,还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芍药进村做活了“花经济”,而莫莫扎村的芍药种植只是金川县富农惠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川县坚持“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全域旅游、农业发展”五规统一的布局思路,切实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城乡融合”三个融合,把金川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田园优势、气候优势和后发优势转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经济优势,全心全意为金川群众谋福祉、谋发展、谋利益,努力开创金川乡村振兴新局面。

新闻推荐

金川县开展软弱涣散乡村整治

本报讯(张傲雪)近年来,金川县坚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乡村班子运行分析、年度党建目标考核等情况,精准分类定级...

金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芍药进村做活“花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